`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2-23 11:20:54

108政大、師大、北大社工所甄試上榜心得(109入學)

108政大、師大、北大社工所甄試上榜心得(109入學)-北大

本文由 Dcard作者 授權轉載

鑒於版上實在太少與社工所推甄的相關資訊,今年有幸推甄正取政大、北大、師大社工所,所以來與大家分享推甄的經驗~

一、關於我
 
1. 108年甄試政大正5、師大正6、北大正2
2. 醫社系大四,大學歷年總系排5/87,5.75%
3. 有寫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但沒有通過(沒通過也可以放進備審,讓教授知道你有撰寫研究計畫的能力)
4. 英文普通,沒有出國見習、遊學之類的經驗,大學期間也沒有什麼特殊榮譽事蹟

二、備審資料

1. 三間學校需要的審查資料大同小異,每一間學校我都有做小目錄,有些簡章中沒有要求要附的資料,但我想呈現給教授,我都以附件的方式附上。例如政大規定要交研究計畫,但師大沒有,師大的報名簡章上也未強制要求不得附載研究計畫,所以我就一併以「附件」的形式加在師大的審查資料中,如此可以讓審查教授更清楚你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能力。
2. 推薦信我是請一位學校老師、一位實習機構督導幫我寫,這三間只有北大有要求,但都寫了,就順勢其他學校也有一併放進資料袋。
3. 備審資料很重要,教授都會很認真地看過,並從裡面挑問題詢問,撰寫備審時就可以充分把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未來的研究目標寫進去,引導教授提問。

三、面試的準備

1. 今年(108)這三所學校在同一天面試,所以需要考量交通因素,第一階段放榜師大會主動詢學生哪個時間方便去面試,北大跟政大都是我主動打電話詢問是不是可以幫我排開,三校的人員都很好,一定會讓你面試到 !
2. 面試前,一定要先到各校系網看系上核心發展目標,系上有哪些課程、教授們的專長、研究發表等,了解系上師資與自己想研究的主題有沒有吻合。
3. 面試的自我介紹大約三分鐘,我是以「大學讀社工系的原因」→「為什麼想讀研究所」→「報考政大/北大/師大研究所動機」順序作為脈絡。
4. 對自己的研究計畫要非常的了解,面試題目非常的個別化,都是圍繞在研究計畫中,絕對不要教授問了結果支支吾吾、一問三不知。
5. 因為是面試社工所,所以對於一個事件可以多說自己感動的地方,理性與感性兼具。

三、面試題目分享

👉政大社工(4教授對1學生)宋麗玉、楊佩榮、謝美娥、王增勇

不管幾個人報名,只會有12個人進入第二階段面試(今年報名人數24人)。
當初簡章寫錄取4位,最後錄取6位。
我是政大最後一位面試,時間雖然已經到了,但老師還是有多聊。

>自我介紹
>為什麼研究計劃選擇這個議題?
>後面的問題全部圍繞在我的研究計畫,所以不再贅述。

👉師大社工(2教授對1學生)沈蕙雯、沈慶盈

師大面試的人蠻多的,所以時間一到會馬上做結尾,換下一位同學。

Step 1
3分鐘自我介紹+申請動機
教授根據備審資料及自我介紹問問題
Step 2
*題目總共有八題,抽一題然後回答
>生命中最挫折的一件事?
(107年系上學姊抽到的是「實習中遇到的困難」)
*根據回答,老師發問你抄寫,最後全部問題一起回答

👉北大社工(3教授對1學生)陳芬伶,另外兩位都女生,系上網頁沒照片有點找不到是哪兩位...

當初簡章寫錄取4位,最後錄取6位。

>自我介紹+申請動機
>讀完大學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讀研究所?
>教授根據備審資料及自我介紹問問題
>你有沒有想要問的問題?(一定要問,而且要有建設性)

四、心得

就甄試而言,有「具體目標」非常重要,我在某地方法院擔任少年輔導志工一年半左右,實習在某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研究主題是關於司法少年後追,我也看了很多相關文獻資料,全心全意投入在這個主題,也透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這個領域,備審撰寫大多圍繞在司法少年上,也引導各校教授問我相關問題,充分讓教授看到熱忱。

所以,確認自己的目標,全心全意投入,讓教授看到你對這個領域的用心,也展現自己非常積極想要做這個研究主題的動機及感動,我覺得是最最最重要的 !

準備研究所的路是很苦的(因為社工系要考研的人其實不多),過程中的自我懷疑是一定會的,但還是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