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19 16:20:57

家長陪孩子選大學志願 專家建議放下面子、裡子

家長陪孩子選大學志願 專家建議放下面子、裡子

家長陪孩子選大學志願 專家建議放下面子、裡子-志願


學測成績2月24日出爐,選志願是下一步。親職教育專家說,選填志願就是向內分析自身興趣、能力,同時向外了解各科系和職業,「看自己過去的故事,想未來的故事」。家長的角色是盡力傾聽,幫孩子整理故事;若放不下「面子」、「裡子」和「情感」,恐成「雷隊友」,導致親子雙輸。
 
「爸媽太堅持,孩子大學後常過得不好。」親職教育專家楊俐蓉說,她定期舉辦工作坊輔導選填志願,歸納親子衝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父母有名校情結,孩子若不跟從,他們拉不下面子。第二關乎「裡子」,也就是父母為孩子「錢途」著想,認為孩子不懂事才選「念了會沒飯吃的系」。第三是基於情感,例如台北爸媽內心捨不得,拒讓孩子選讀外縣市大學,但孩子渴望獨立。
 
楊俐容說,相信多數父母仍認為「孩子平安快樂最重要」,那就練習放手和祝福吧。好的溝通也能化解衝突,像是問孩子「有沒有考量出路」,取代「念這系一定餓死」。她也建議高中生同理爸媽成長於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價值觀和考量,「如果爸媽不吭聲,但讓你自由選擇,表示他們已經很努力在愛你。」
 
就算親子站在同一條船,選志願前仍要做足功課。楊俐容建議高中生分析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找到做起來得心應手又超愛的事。爸媽能扮演的角色有兩種,第一是盡力傾聽,和孩子聊他熱中的事,協助他歸納、釐清方向。第二是擔任職業探索的橋梁,用人脈幫孩子牽線,讓他們有機會和各行業職人會面。
 
升學補習班教師建議,選系前一定要上該系網站閱覽大一課程,思考自己喜不喜歡。高中生生活以念書為主,不少人用專長推估興趣,例如數學考得好就自認適合念數學系,但兩者不見得畫上等號。
 
補教教師表示,正在讀大學的學長姐,也是值得諮詢的對象。他更建議問轉系生,了解他為何轉系、有哪些跨不過去的關卡,從中得知某系實況。熱愛且高度適應某系的學長姐通常建議選讀,但考生不見得能複製他們的成功經驗。

資料來源:落點分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