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19 16:18:13

大學如何看學習歷程檔案?台大建議修滿加深加廣、清大建議強調「閃光點」

大學如何看學習歷程檔案?台大建議修滿加深加廣、清大建議強調「閃光點」
大學如何看學習歷程檔案?台大建議修滿加深加廣、清大建議強調「閃光點」-108課綱


目前的高三生參加大學個人申請,要製作備審資料,明年起的高中生適用108課綱,要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大學主管建議高中生不要緊張,台大強調學習歷程檔案「不要傳太多」,以部定必修課的成果為主,建議考生上傳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作品即可。清大則建議學生上傳作品之外,也要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
 
台灣大學主管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只需上傳學生自己喜歡的資料就好,不要上傳學校老師、家長或大學教授喜歡的內容。教授們都已看太多罐頭式的資料,比如每個報考醫學系的學生,家裡的爺爺、奶奶都生病,每個機械系考生小時候都愛完樂高。此類內容放太多,容易讓教授覺得「又來了」。
 
舉例來說,有學生為了充實學習歷程,暑假去參加營隊,教授看到營隊證書的反應「就只是點頭」,沒有加分效果。營隊的收穫若對學生的生涯定向等面向有幫助,才值得投入。參加學術性社團也是一樣道理,學生如果是自願參加,從中知道自己對某個領域有沒有興趣,才有意義。
 
從108課綱的高中課程內容來看,台大重視探究與實作,因為學生能從課堂中培養發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台大也重視完整學習,若學生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建議「選好選滿」教育部規定各校開設的加深加廣課程。
 
清華大學表示,清大想找具成長型思維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最看重「歷程」,且要懂得陳述歷程,讓教授看到你的「閃光點」。
 
清大建議學生不要只上傳課程或課外活動成果,更重要的是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和學習方法,比如老師原來建議怎麼做、盼學生達成什麼目標,學生用了什麼做法來達成,當中的收穫和反思為何。
 
中央大學校內各系審查學習歷程檔案以加深加廣選修為主,各校校定的多元選修作為附加的參考,學生不必擔憂所讀學校多元選修課程太少。
 

資料來源:落點分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