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19 14:48:50

台師大音樂系校友楊書涵指揮返國代打客席NSO 接受全新曲目挑戰

應NSO國家交響樂團之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校友、臺灣青年指揮家楊書涵返國,準備代打音樂會演出。楊書涵表示,樂團是第一次合作,曲目也是第一次接觸,他發現曲目安排深具連貫性,非常厲害,決定接受全新挑戰。

台師大音樂系校友楊書涵指揮返國代打客席NSO 接受全新曲目挑戰-古典樂

楊書涵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這場音樂會曲目包括鮮少演出的德佛札克「奧賽羅」序曲、魏因貝格「大提琴協奏曲」以及下半場重頭戲蕭斯塔科維契「第一號交響曲」。

楊書涵說,「蕭斯塔科維契非常肯定波蘭猶太籍作曲家魏因貝格的音樂才華,支持他離開波蘭赴莫斯科發展,兩人情誼亦師亦友,這2首樂曲一前一後,也足以讓樂迷感受兩人交會時的藝術火花」。

楊書涵表示,魏因貝格過去是被古典樂壇埋沒的作曲家,作品鮮少被重視,直到2010年他寫波蘭集中營故事的歌劇「旅人」在奧地利知名的布雷根茨音樂節(Bregenzer Festspiele)首演,才開始被古典樂壇重視。這次的「大提琴協奏曲」無論樂團或是大提琴分量都相當吃重,也更具挑戰。

2月3日進入隔離第10天,楊書涵非常「享受」,他說平常大多數的工作狀態就是準備資料、讀譜和研究音樂,「對於要準備音樂會的人來說,隔離反而是非常好的狀態,不但可以很專心,而且出不了門,避免了虛度時光」。

從國樂到西樂,楊書涵先以笙的專業演奏就讀南藝大,但因為喜歡古典樂,開始大量接觸,後來轉學到東海大學音樂學系主修鋼琴畢業,拿到師大音樂系指揮碩士後赴德國柏林Hanns Eisler音樂學院。

楊書涵也是指揮名家慕提(Riccardo Muti)創辦的第一屆義大利歌劇學院4名正式指揮學生之一,持續累積經驗。

4年前楊書涵拿到第10屆費特伯格(Fitelberg)國際指揮大賽首獎,這也是第一次有臺灣指揮在該大賽獲獎,楊書涵開始有歐洲客席音樂會邀約。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楊書涵去年音樂會相繼取消,「但我還是深信音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不可能會消失」。

由楊書涵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名家系列」楊文信音樂會將於3月6日舉行,地點在臺北國家音樂廳,大提琴由旅德大提琴家楊文信擔綱。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