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19 13:41:24

2021熱帶農業博覽會屏科大展出智農實力

年假期間屏東最熱鬧的活動,莫過於熱帶農業博覽會,屏科大多年來共襄盛舉展示校內研發能量及各種農業相關領域的教學成果,於110年2月6日在屏東舉行盛大開幕,場內多達二十多個不同主題區,屏科大展區以智慧農業及相關科技的應用,並以夢想、智慧及科技作為展場主軸,現場展示一款智能型溫網室自走式噴藥車,由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陳韋誠與研究總中心蔡燿宇研究員共同研製改良,並曾於未來科技展獲得未來科技突破獎之肯定,此項研究結合牛番茄熱逆境生長,藉智慧化機具導入可解決溫網室作物生產面臨缺乏自動噴藥及噴水降溫之問題,於非產季期生產牛番茄。還有其他多種AI農機也都將在2021熱帶農業博覽會與大眾見面。展期自2/6-3/1止,歡迎各界先進蒞臨指導,提醒大家疫情期間入場參觀敬請配合相關防疫規定。

2021熱帶農業博覽會屏科大展出智農實力-AI

因應目前新冠病毒議題,屏科大除了展示農業相關硬體研發實力外,今年同時在熱博現場也呈現動物疫苗研發成果,共同參與策展朱純燕及吳幸潔教授表示:冠狀病毒每隔幾年就以嶄新的姿態重出江湖,因近期疫情之影響,不僅凸顯出疫苗防疫之重要性,人類、動物和環境的健康是相互關聯的,影響人類的新興疾病中,至少有75%來自動物,屏科大是全國唯一且國際化之疫苗研發人才培育基地,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家,運用屏科大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及創新生物製品技術服務中心研發家禽、家畜上百種以上疫苗產品,其中以「豬冠狀病毒口服DNA疫苗技術平台」為本次展出之最亮麗成果。

因應目前台灣少子化的衝擊,農業逐漸以機械化及自動化生產外取代人力,亦必須朝向智慧化來提升量能及生產效率,因此學校設立許多有關農業發展之中心,包括農機訓練、智慧農業、無人載具、大數據等中心來進行科技研發與創新,在智慧化農業生產前提之下,需要有相關機具的研發,有了機械之後,再結合不同感測器元件進行資料收集與分析,並整合相關自動控制系統來達到智慧化農業生產,學校結合相關系所跨領域合作展出。

展區亦有其他一貫化作業省工機具,如蔬菜移植機、葉菜收穫機等,可解決目前各式葉菜類生產過程所面臨之缺工問題。陳韋誠助理教授亦與業者研究合作,展出其他智慧型農產品收穫後設備,在農產品收成後可利用組合秤進行分級包裝,設定欲包裝之數量及農產品之上下限重量後,將農產品放置於秤台上,機台燈號會快速精準顯示哪些是符合包裝,避免人員多次拿取造成受損。若農產品生產過剩,可利用真空乾燥機快速進行乾燥,且不影響產品之風味及色澤,增加其附加價值。此外,還有一些農用電動設備和自動化機具,包括自動跟隨車、電動搬運車、大型遙控式割草機及中耕機等。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到屏科大智慧農業展示區參觀,現場有疫苗展示區、智慧型環控展示區、智慧型農業機具作業展示、省工機具區、農產品收貨後處理、無人機展示區、智慧型載具及現場AR體驗,感受農業新科技。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屏東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