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04 11:29:04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加工
國立宜蘭大學執行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以四合一教學模式進行課程講授,透過與業界的互動及實作,展現實務專題學習成果,將經驗回饋業界。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加工

計畫課程——「農產品利用」,以農產品加工技術與行銷為主軸,課程內容包括:農產品原料驗收管理作業、原料管理及流通保鮮技術、農產品加工原理與方法(乾燥、粉碎、碾製和焙炒)、農產品及其加工製程、穀類雜糧及其加工製品流程規劃,以及農產品加工流程管制作業標準與確認等,並於110年1月6日以市集交流型態,辦理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學生將課程所學應用於自家產業或自行開發創新加工品,共展出10種不同主題的農產品利用模式。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加工

為改善稻米生產過量的情況,「手工米蛋捲」團隊學生利用自家生產且榮獲「宜蘭嚴選」的在地宜蘭米,加工製成口感酥脆滋味香甜的手工米蛋捲,拓寬農產品應用產製通道。「防疫米皂你」團隊將食用級米糠油製成肥皂,並加入茶樹精油及特殊的「七草汁」(有馬齒莧、白鶴靈芝草、朱瑾花、土人蔘、積雪草、薄荷、龍葵),潔淨洗潤雙手的同時,還能聞到陣陣清香。

「甜蜜漬檸檬」團隊使用學生自家生產的蜂蜜,加入檸檬,製成蜂蜜檸檬醬,以延長檸檬的保存期限,將客群擴展至各個年齡層,並為農園增加獨特性的三級體驗。「食在健康~蕃茄好煮義」團隊使用自家生產的番茄,以純天然方式將皮薄多汁的番茄製成麵條及番茄醬,製作過程不加一滴水,帶出原始的濃郁好滋味,強調純天然、無添加、含有100%番茄。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加工

「Rainbow can輕醃漬蔬菜」團隊將花椰菜、毛豆、蘑菇香菇、白蘿蔔、玉米筍及番茄等蔬果,製成清爽下飯的輕醃漬蔬菜,除可直接品嚐,也可搭配手工米餅或麵包一起食用,藉此推廣「輕醃漬不僅可以保有蔬菜本來的色澤、口感,還可以達到抑菌作用」的蔬食觀點。為避免中秋節過後柚子過產,與延長食用期限及增加價值,「蜂蜜柚茶甜」團隊將柚子加工為柚子茶,並將成果展示場比擬成體驗農場,提供採摘柚子與製作柚子加工品的DIY體驗活動——製作蜂蜜柚子醬與柚子茶,宣導柚子茶的營養價值。

宜大農產再利用 手作研發成果展-加工

「柚香の滋味」團隊使用自家栽培的文旦柚進行加工,製成各式各樣的柚子加工品,包括:柚子果醬、柚子馬德蓮、柚皮蜜餞及柚子蛋糕等,柚子籽也再利用製成療癒可愛的種子盆栽。「甜蜜製皂」團隊使用自己養的蜂巢進行熬煮,經多次過濾後製成蜂蠟,將蜂蠟進一步製成蜂蠟肥皂,不僅能滋潤雙手,還帶有淡淡的香氣。
 
「植物藍染」團隊將馬蘭(又稱大青、山藍)、洋蔥皮熬煮製成染料,運用客家藍染手法,讓平淡無奇的白布搖身一變,成為有著美麗紋路、獨一無二的精美工藝品。「棗到甜」團隊運用宜蘭在地特色友善栽培的金棗,製成蜜餞、金棗蛋塔、金棗果醬。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宜蘭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宜蘭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