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29 16:23:29

一日農夫食農體驗 宜蘭大學創新成果發表

一日農夫食農體驗 宜蘭大學創新成果發表-在地農場

↑圖/宜蘭大學提供

國立宜蘭大學執行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以四合一教學模式進行課程講授,透過與業界的互動及實作,展現實務專題學習成果,將經驗回饋業界。109年12月26日在實作場域辦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結合「作物生產概論」與「休閒農業概論」兩門課程,串聯一級產業的「栽培技術」、二級產業的「加工利用」以及三級產業的「農事體驗」,展現學生在農地場域接受栽培技術訓練,以及針對各項特定作物規劃發想六級化農業體驗活動的成果。
 
成果發表會從宜蘭大學城南校區的實習農場開始起跑。第一站活動——「原始農夫體驗」,學生將種植作物期間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設計成體驗內容,讓參與者學習除草、了解銀黑塑膠布的原理、採收青江菜和蔥以及種植種苗等,體驗一級農業事務。
 
第二站在南澳的「阿聰自然田」展開「就是蔗麼好吃」活動,學生以白甘蔗為主題,設計成兩項體驗活動,分別為炭燒甘蔗汁和白甘蔗火鍋。參與者實地走訪了甘蔗田,體驗烤甘蔗與榨甘蔗汁,並利用甘蔗汁調配喜歡的飲品;白甘蔗火鍋則是將城南實習農場採摘的新鮮蔬菜,以及南澳在地食材加入一起熬煮,體驗辛勤後的甘甜。
 
一日農夫食農體驗 宜蘭大學創新成果發表-在地農場
↑圖/宜蘭大學提供
 
第三站前進「投筆從農火龍果園」,體驗「屠龍勇者訓練營」活動。學生將實作課程中學習到的栽培流程與技術設計成一套體驗活動,包括:栽培流程解說與農機具介紹、農事體驗,以及品嚐火龍果等三個階段,其中,農事體驗內容則是配合當季時節的農務工作——修枝,讓參與者了解到枝條的修剪,有助於火龍果隔年生長的情形。
 
末站來到「月見學習農園」體驗「品嚐戀愛的滋味」活動,學生藉由圖片解說如何有友善種植金棗,傳達與延續友善農業理念,並介紹植株外觀與田間管理等內容,讓參與者對金棗有更深入的認識,且在活動的最後,讓參與者一同品嚐金棗果醬餅乾、金棗涼糕等金棗加工品。
 
學生與在地農場——投筆從農火龍果園、月見學習農園、阿聰自然田等合作的過程中,協助青年農民進行友善農業、生態農業農場管理,以及負責任的生產,學生不僅體驗了友善耕作的實作過程,更進一步將學習成果反饋給青農。期許學生未來可以繼續協助農場開發友善農業的體驗活動,增進青農產值,提昇農業六級化。
 
一日農夫食農體驗 宜蘭大學創新成果發表-在地農場
↑圖/宜蘭大學提供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宜蘭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宜蘭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