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18 10:00:38

「做中學」深化服務 長榮大學社工系灌溉樹苗人才培育

「做中學」深化服務 長榮大學社工系灌溉樹苗人才培育-社會工作學系

長榮大學社工系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惡地護老在龍崎青銀共好Age Long」,為增進學生服務能貼近服務場域的需求,除各系專業知能訓練外,計畫團隊規劃辦理一系列實作講座及工作坊,包含針對高齡設計的活動與桌遊等,此外,也加入台語訓練,除讓課堂所學獲得應用外,也能讓服務過程更明白長輩所需。

本次課程邀請瘋桌遊創新學院主任巫羽溱講授「高齡桌遊工作坊」、職能治療師林文音講授「高齡體適能認識與活動設計與執行」、台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吳鴻順講授「高齡者老化及安全防護」、YMCA東門日照中心組長吳大鈞分享「實務中看帶領活動」、諮商心理師鄭佩玉說明「興趣+專業=∞ -活動設計媒介體驗」等,藉由實務歷練豐富講師群以體驗式學習方式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運用桌遊、彈力帶、啞鈴、粉彩等多元媒材設計出具生活化及趣味化之活動,並運用改變玩法或規則增加服務設計創新及適切性。

此外,由於龍崎長輩多以台語為主要溝通語言,藉由台語的講座讓學生能夠學習高齡者的日常用語及進入其生活脈絡,使彼此之間無距離,在參與多元工作坊過程中學生也深刻體會如何將專業知識概念轉化為行動力。

長榮大學社工系主任鄭佩芬表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強調在地關懷及人才培育,本次透過各領域業師進行分享及演練實作歷程,強化學生對於服務對象需求換位思考,打破對於高齡者能力及健促活動的框架,藉由掌握活動設計與執行要素與原則,將可使服務執行過程更具敏銳度,藉此能覺察長輩的狀態並回應其需求,落實在地關懷的社會責任。

長榮大學社工系ㄒ四年級施憶慈認為,在學校課堂中大多學習理論知識,透過參與工作坊,學習到如何將理論知識以有趣、多元的方式結合運用於服務的群體,例如帶領長者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也透過培訓課程,有效瞭解到實際操作的困難之處及掌握到其中的帶領技巧,希望持續參加並推薦給更多的同學一同參與。

 

圖片/資料來源:長榮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長榮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