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13 11:12:18

台大農藝面試| PPauLX食園

台大農藝面試| PPauLX食園

台大農藝面試| PPauLX食園-AI人工智慧

今年大學學測首度採用「五選四」,在第一階段的篩選,我出乎意料的低空飛過。再加上我是社會組跨填自然組的科系,準備第二階段面試可以說是顫顫巍巍啊~

台大農藝系的面試時間總共30分鐘,有六關,一關五分鐘。那麼我先來介紹今年的面試過程和我印象中被面試官問到的題目。

跟往年爬文找到的資料不同的是,今年的面試題目完全沒有問備審和動機!!!虧我還準備超久(畢竟一個社會組的學生來面試超級三類的科系)但不清楚之後還會不會問動機之類的,在我今年有需要面試的四個科系當中,只有台大農藝沒有問備審資料,所以我認為還是準備一下比較妥當。

 

第一關(一位教授)這關問的是對於農藝的基本認知

首先,教授先問

你對於農藝有什麼認知?我就先說農藝的研究範圍是糧食作物,然後再說得很官腔,這是一門古老又新穎的學科之類的

接著桌面上放了五種食物的照片:紅蘿蔔、玉米、黃色的稻米、地瓜,另外一種我忘記了啊啊啊啊,反正也是偏紅黃色系的作物。然後問我:

你認為這五種作物為什麼會被放在一起?我壓根兒沒有想法,感覺比較像是在測智商,就亂回答說它們都種在土裡面,然後都是黃色系的(個人覺得教授應該快吐血了)。

接著教授針對黃色的稻米問:

你認為這個稻米之所以會是黃色的,是自然造成的呢?還是人工添加東西進去的呢?我回答是自然造成的,我們不能用我們在台灣生活的認知來判斷稻米一定是白色的,每個地區的水源、氣候、blablabla之類的都不同。可怕的是……教授當場打臉我~正確答案是人工添加胡蘿蔔素造成的(有夠丟臉,我還長篇大論一番)

接在添加胡蘿蔔素之後,教授接著問近年來非常夯的問題

你對於基因改造抱持怎樣的看法?這個問題很主觀,我先說基因改造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然後我把好跟不好的理由都講了一遍。然而,教授卻逼問我的看法呢,我只好勉為其難地說我大致上是贊成的(真的是很不想選邊站的)

然後時間就到了(其實五分鐘很快就過了,真的)

第二關(一位教授)這關問的是比較深入一點的農藝問題

這關教授先說你好之後劈頭就問:

在你的認知當中,「主食」的定義是什麼?我回答主食就是一個地區的人從古至今大部分的人共同食用的作物。

教授看起來挺滿意我的回答……

你說的很好,那在以前沒有昆蟲幫忙授粉的時期,先民是怎麼幫主食作物授粉的呢?我胡謅了一堆理由,風啊、人力啊什麼的。教授最後說,這是天擇的結果……(我有聽沒有懂啦哈哈)

教授接著問我有沒有聽過農業4.0,我猶疑地點了點頭

所謂的農業1.0是指用獸力耕作的時期,那麼從1.0邁入2.0是什麼樣的改變所造成的?這個問題我當時認為蠻好回答的,就是工業革命啊。教授點點頭說沒錯!機械化!
那從2.0邁入3.0又是發生了什麼變革呢?我回答資訊網路的革命,他又說沒錯!自動化!
那從3.0到4.0呢?這我還真的掰不出來了,亂矇一個AI人工智慧的發展吧,沒想到教授說對!講精確一點叫什麼?還好這時候鈴響了,他幫我回答說是無人化~還誇我回答得不錯喔,真的讓我信心大增。

第三關(閱讀文章)

閱讀一篇關於大豆之類的文章,內容非常自然組,包含大豆適合生長的溫度、大豆豆莢的特性之類的,有五分鐘可以看,要記得做筆記,時間絕對夠看兩三遍。

第四關(一位教授)針對文章問問題(當然有延伸囉~)

教授挺親切的,沒有閒話家常,就問:

文章提到大豆適合生長的溫度和氣候,你認為如果要在台北種植,幾月份比較適合呢?這個針對文章給的資訊推敲就可以了
文中提到的「裂莢現象」你認為對農夫來說是好是壞?我回答有好有壞,再稍微說明一下為什麼(都不想亂選邊哈哈哈)
大豆跟毛豆有什麼關係嗎?這是最讓我崩潰的一題,我居然回答,沒有任何關係。但事實是,毛豆長大就會變大豆!但這關的教授就沒有打臉我了,直到我面試完自己google才發現糗大了。
文中提到肥料,請問肥料三元素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對自然組的學生可能輕而易舉吧?但教授知道我是社會組的好像就沒那麼嚴格哈哈哈。我先說我不太確定但我可以試著回答看看,我回答氮、磷、鉀吧~~(我後來上網查,好像還真的被我矇對了:)

第五關(閱讀英文文章)

看往年好像都要翻譯標題,然後畫設計圖,不過今年異常簡單是個小故事(簡單的部分是指不難讀懂,但解題的部分還是有難度)。雖說是個小故事,但是跟數學的機率有關,只不過要先理解英文的意思再用中文的邏輯思考,這個部分比較不簡單一點。文章說的是有兩個囚犯在算他們可以被豁免的機率,當然有給很多條件,然後再判斷,誰算得對。

第六關(一位擺臭臉教授)解題給教授看

這關直接在白板上把你的想法呈現給教授看就可以了,但我一開始算錯,而且錯得離譜。教授會慢慢引導,直到我終於算對,還好有在五分鐘內算完。意外的是,英文關跟農藝是完全沒有關聯的~不需要翻譯也不需要畫設計圖~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當然,我還有遺漏一些題目,但我把印象深刻的題目都記下來了,祝準備台大農藝面試的考生都能金榜題名唷~

【後記】

我不太記得實際的分數了,可以確定的是我的學測分數不太好看,但面試部分拿到85分,最後是備取第6名,經過校內聯合分發,就變成正取生囉~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PPauLX食園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PPauLX食園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