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12 10:42:20

東海大學舉辦第三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語言競賽 培育未來AI產業優秀人才

東海大學舉辦第三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語言競賽 培育未來AI產業優秀人才-AI

東海大學高教深耕總計畫辦公室與通識中心攜手,於110年01月04日舉辦東海大學第三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設計競賽」。

隨著科技的演進,具備AI相關專業技術的人才已經是各行各業爭相聘請的對象。而大學校園裡,也有愈來愈多學生意識到,在未來,無論是本科系或非資訊工程出身的學生,學習「程式設計」已是全球學生必備技能。東海大學為培養學生撰寫程式設計的能力,於108年舉辦第一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設計競賽」,110年則迎來第三屆,希望讓非資訊領域相關科系的學生們透過競賽,激發對程式設計的興趣,進而奠基未來在AI時代立足的良好基礎。

為培養「非資訊領域學生」具備AI思維與程式設計能力,成為對科技應用具有廣泛認知的跨域創新人才,東海大學發展出一整套全新的程式語言開發工具AI2Code,特別從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設計思維出發,包括創新的學習場域設計、流程圖導向的計算思維訓練、以及填充式導引程式設計等,逐步教導學生瞭解Python程式語法、學習AI相關新知與PBL案例實作體驗。完成本課程後學生將有能力自主學習AI程式開發,並進修高階相關課程,並藉著定期舉辦程式競賽來提升同學對程式設計之興趣與自信。

本次競賽共計40位非資訊領域的學生參加,參賽同學分別來自化材系、企管系、財經系、應物系、生科系、化學系、法律系、美術系、食科系、景觀系、環工系及音樂系共襄盛舉,所有參賽者須使用AI2Code軟體進行競賽活動,總題數為五題(題型分為:易/中/難),包含AI相關機器學習一題。解題答案上傳由東海大學校建立的iLearn(愛學網)平台,並由東海大學負責程式設計課程的四位指導老師共同擔任評審。

東海大學舉辦第三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語言競賽 培育未來AI產業優秀人才-AI

歷經兩小時的比賽後,獲得金獎的隊伍分別為化材系、企管系、財經系、應物系、化學系與生科系,銀獎得獎隊伍分別為法律系、美術系,銅獎則有音樂系、食科系、景觀系及環工系。評審老師表示,本次的競賽,各參賽隊伍答題表現優異,無論是邏輯思維還是針對程式工具的熟練度,都更甚以往,非常值得鼓勵與喝采。

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於頒獎時表示,未來就業市場需求的人才將會打破科系的藩籬,必須具備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才能從競爭者間脫穎而出,從「你是什麼科系畢業」轉變為「畢業後你能解決什麼問題」,未來市場看重的將不是單一領域的專業技術,而是能定義問題、定義步驟再將之模組化並解決問題的人才。AI思維與邏輯能力的課程設計就是培育學生擁有解決問題的邏輯能力。王副校長勉勵所有參賽者,在打好了程式設計的相關基礎後,也可以再選修更進一階的資訊領域相關課程,對未來在職場及專業領域上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東海大學舉辦第三屆非資訊領域程式語言競賽 培育未來AI產業優秀人才-AI

推動非資訊領域學生修習程式語言的過程實屬不易,需要大量的資源與師資,在高教深耕的支持下,東海大學持續全面推廣AI思維與邏輯能力,期望未來每位學生能在未來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扎穩腳步,並持續自我成長。

 

圖片/資料來源:東海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東海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