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12 10:30:12

弘光餐旅系師生當「廚藝網紅」 國際廚藝線上賽奪2金1銅

弘光餐旅系師生當「廚藝網紅」 國際廚藝線上賽奪2金1銅-弘光科技大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1年來國內外不少比賽停擺, 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師生改參加線上比賽,必須事先想好流程、烹飪內容,再把過程用影片拍下來,剪輯成5分鐘放在網路上評比。副教授黃汶達在2020 NICC荷蘭國際餐飲挑戰賽獲得兩面金牌,學生劉鎧瑋則利用「清冰箱料理」做出台灣味的乾燒虱目魚捲,在中國東盟職業院校烹飪技能大賽暨青年廚師大賽奪銅牌。

餐旅系系主任吳胤瑱表示,疫情影響國際賽多數取消,剛好中國舉辦線上比賽,便鼓勵學生參加,除了累積經驗外,也讓學生學習如何面對鏡頭「說菜」介紹烹調方式,在網路行銷的新消費時代,線上比賽提供學生一個學習當「廚藝網紅」,增進烹調技術,也練習行銷自己做出的佳餚。

大三學生劉鎧瑋以「創意熱菜」奪中國東盟職業院校烹飪技能大賽暨青年廚師大賽奪銅牌。他說,很想要出國比賽累積經驗,無奈受到疫情影響,只好先後先參加國內的國際牛肉麵節、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客家粄條文化節,分別獲得季軍、亞軍、冠軍,1月中旬將參加客家小炒總決賽,期間看到中國線上廚藝比賽,在老師鼓勵下報名參加。

劉鎧瑋指出,線上比賽必須要組團隊協助,有人協助錄影、剪接,把製作烹煮過程用5分鐘的時間精彩呈現出來,評比80%來自評審分數,另外20%是把影片放在網路上,由民眾點閱評分,為了要讓中國觀眾,了解台灣食材特色,因此選用虱目魚當材料。

「剛好看到冰箱內還有虱目魚肚、蒜苗,才決定使用既有食材做菜。」劉鎧瑋說,當老師告知這項比賽訊息時,距離報名時間剩下不到一個禮拜,因此,決定冰箱內有什麼食材就做什麼菜。他把虱目魚做成魚捲,內餡包入幕斯及炒過的蒜苗餡,用蒜苗鮮甜味蓋過微微魚腥味,中國評審看到他用台灣食材,烹調出獨特的創意熱菜,給予肯定。

餐旅系副教授黃汶達則參加2020 NICC荷蘭國際餐飲挑戰賽,在包餡軟式麵包、精緻甜點奪兩面金牌。黃汶達表示,該賽事兩年舉辦一次,在疫情還沒爆發前早報名要赴荷蘭參賽,疫情爆發後原本主辦單位要取消賽事,但是顧慮到有荷蘭、土耳其、以色列、韓國、台灣等40多國家的選手報名,十分期待這場賽事,改為線上比賽,這也是他首次參加線上比賽。

黃汶達說,包餡軟式麵包總共兩款,他以熱狗結合麵糰、起司、咖哩,做出台味麵包,另外一款以西方披薩的概念結合白醬製作。精緻甜點則做盤飾點心,以巧克力屋頂的模式製作,兩項比賽製作過程長達數小時,卻只能以5分鐘的影片呈現,「剪接的部分很重要,要把流程中的重點表現出來,讓評審知道產品怎麼做出來。」

黃汶達表示,線上賽沒有同台比賽臨場感,更加困難,因為事先必須要想好流程,掌鏡者要抓好拍攝角度,事後剪輯得很流暢、抓住技法呈現重點,「必須要一次到位」,才能讓作品以完整的表達出來,過程很像對著學生上課,但是要學習像「網紅」一樣習慣面對鏡頭、注意鏡頭角度,這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圖片/資料來源:弘光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弘光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