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7 17:55:44

短影音趨勢超夯!ETtoday與世新師生共同探究新媒體生態

短影音趨勢超夯!ETtoday與世新師生共同探究新媒體生態

短影音趨勢超夯!ETtoday與世新師生共同探究新媒體生態-.拍攝

短影音潮流風靡全球,網路影音霸主YouTube也擬推出短影音新功能「Shorts」,再造成長動能。傳媒龍頭大校世新大學緊跟世界趨勢,邀請第一家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首獎的東森新媒體《ETtoday新聞雲》,與校內師生分享短影音趨勢,以及如何在日產出近60支影片的壓力下,持續吸引閱聽眾目光焦點,創造高點閱的影音內容。
 
東森新媒體《ETtoday新聞雲》新聞部影音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李孟芩與召集人李孟靜在世新大學全媒體識讀課程中,傳授網路短影音的背景知識與實戰操作技巧,並鼓勵世新學生嘗試經營自媒體。李孟芩從新舊媒體的生態切入介紹現今閱聽平台與閱聽眾習慣,李孟靜則說明電視新聞與網路新聞的差異。
 
李孟靜表示,電視新聞著重於收視率,網路影音新聞則是較注重於點閱率,她強調「網友耐心度極低,注意力只有3秒」,因此如何在前三秒吸引閱聽眾注意力就是網路媒體工作者的第一大課題。李孟芩說明,《ETtoday新聞雲》影音新聞中心每天要出產近60支影片、在27個粉專上播出,但同一天也有競業媒體出產類似內容與數量的影片,這時要如何吸引閱聽眾的目光,重點就在「下標技巧」以及「前三秒剪輯」。
 
李孟靜以ETtoday「即新聞」的YouTube頻道《街訪突即隊》為例,現場播放「戰南北」主題街訪影片,僅觀看幾秒鐘就引起現場學生哄堂大笑。她建議,面對主題同質性高的網路影音生態,初嘗試者可以將自己喜歡的影片剪輯手法留存作為剪輯參考檔,持續累積、內化成一身功夫,並透過實作持續改進,將能跟著閱聽眾一起成長、前進,製作出網友買單又具特色的網路影片。
 
「網搜與邀稿的影片在媒體影音中點閱率最高!」李孟靜分享,有些隨拍即錄的影片,在加上字幕與特效後,往往能獲得超過萬次的點閱,她鼓勵世新學生不要小看個人影響力,任何傳達出的訊息,都有給予閱聽眾溫暖與傷害的可能性。因此她提醒,選擇傳播資訊時不要忘記捫心自問,究竟想傳達何種訊息給網友與世界;而在接收訊息時,也要記得隨時懷疑「自以為的事實」是否為「真實的事實」,做出判斷前都應該盡可能的了解事件的全貌。
 
「模仿是進步的開始。」面對苦惱於該以何種主題起步的創作者,李孟芩建議可以參考當紅YouTuber的主題與拍攝剪輯手法,多觀摩多嘗試,就能在過程中找出自身風格,建立個人品牌。

 

圖片/資料來源:世新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世新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