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1-07 11:31:12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

上轉學考這條路。 在第一年的時候,我覺得我到後半的時候我有點鬆掉,雖然阿飛學長跟那時候

帶我國關的威澄學長,都覺得我不可能不上,但事實就是這樣,出考場的時候心裡就知道「幹,完了」,看到第一年榜單的時候,雖然難過了一個晚上吧, 但是看到國關比當年的正取三個都高,讓我燃起了一絲希望,決定再考第二年。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很有事,名額這麼少,第一年考這樣,還敢試第二 年,尤其是我爺爺跟阿嬤,都叫我把本科讀好就好,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但還是就考了,然後就考上了。所以如果你是考國關組第一年落榜,但是專業科 目不論國關或政治學比我高,我都建議你再試一次,至少這是我當時的「覺悟」,然後我現在在這,給大家參考,希望你(妳)都不要放棄。

二. 準備方式跟書單 
(一). 國文跟英文
1. 國文: 這科我真的超佛系,不是因為我比過作文比賽或什麼有的沒的,只是我
單純覺得投報率很低,所以國文我基本上都沒練,上了考場,靈感到了,分數自然就進來。

2. 英文: 我覺得我今年考這樣,我真的要切腹,我自認英文底子不錯,多益在高中的時候考了975分,所以第一年都沒什麼練,第二年寫完轉考10年,碩班A+B 各5年,結果還是只考84,我真的覺得很丟臉,但基本上這科的準備我是跟國關的讀物一起做訓練,所以你可以參考我怎麼準備國關的讀物,然後在想要怎麼準備英文。

(二). 政治學 
1. 書單
(1) 政治學家教大神 Alfred Lin 的講義 (絕對要上) (2) 阿飛 《政治學題型破解》(必須要買)
(3) 王業立《政治學》(一定要買)
(4) 陳義彥 《政治學》(一定要買)
(5) A.Heywood 《政治學》(有閒錢再買)
(6) A.Heywood《政治的意識形態》(可以買就買)
(7) M.G.Roskin 《政治學》(有閒錢再買)
(8) 呂亞力 《政治學》(這本我沒讀完)
(9) A.Lijhphart 《36 PaSerns of Democracy》(進階閱讀) 
(10)S.Huntington 《第三波》(進階閱讀)
(書單有點多,因為我考了兩年而且又有很強的不安全感,很怕漏唸到什麼東 ⻄,但這些書單只是小部分,我在打這篇文的當下忘了我這一年半到底讀了多少書,如果學弟妹有興趣可以再寄信給我跟我要更詳細書單。)

2.讀書方法 
我覺得考政治學或國際關係的讀書方法有點雷同,基本上有三個步驟:消化、
拆解、組裝,以下分述之。
(1) 消化 
這是最重要的步驟,因為這是你日後寫申論題論述的基礎,因此算是準備考試 的根基,這邊處理不好,之後會有一點麻煩。我在讀政治學的時候,因為有報 名政治系轉學考家教,所以獲得阿飛學長的鼎力相助,我在上課前會先預習進度,還有找新進度配合整理的書,也因為我買很多書的原因,我可以直接挑書的某章節整理,而不必受限於某一本書(例如我在讀意識形態的時候就用王業立+A.Heywood的意識形態那本,在國家論跟新國家論的時候就改用陳義彥那本)。在上課的時候學長講話很快,所以我講義上的筆記字都很醜,因此我在回家的時候會把講義上的筆記跟課本的內容重新融合,然後再看一次學長上課的影片,並且將字句重新排列組合,讓筆記上的論述完整化,這樣才能寫出不 一樣又完整的論述,同時也要感恩阿飛學長的補充,間接培養我讀國關的方式,(他真的全能又會教書,拜託要考政治系轉學考快去找他。)

(2) 拆解
這部分是政治系轉學考家教 阿飛學長不斷叮嚀的步驟,由於轉學考題目不像公職考試的出題方式一題只會針對某單一章節出題,多半都是跨章節的題目 
*例如:今年政治學的第三題

 

這題我除了帶相對跟絕對人權觀還有中華⺠國憲法對言論自由的限制e.g. 雙軌、雙階之外,還把利益團體的利與不利面向跟言論自由進行配套思考。因此 為了避免這種跨章節的考題不會寫,樹枝圖是你的好夥伴,這時候的筆記大概長如下圖一樣。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升學面試

紅筆的部分是我自己在書桌前面,腦子跑過一個又一個章節找到的連結,做樹 枝圖的好處是,一方面是幫助你背誦,另一方面是幫助你找到各章節相互有關的眉角,讓你看到題目更可以有效地寫到相關的東⻄又向外延伸到教授想看到的東⻄。

在考前兩個月,為了更方便背政治學,我又做了一個超簡潔版樹枝圖,涵蓋所有章節,大概長如下圖。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升學面試

這個部分建議,讀完一個章節就做一次這 樣子的複習,然後上完下一個章節的時候,再回頭看跟上一個章節有沒有可以相互連結的地方。

(3) 組裝
這部分沒意外的話,大概是大家覺得最靠北,也最累的一部分,組裝的意思就是寫題目,沒錯就是一直寫,但是寫也要寫得正確,要不然也有點浪費時間, 那你可能會問要怎麼知道你寫得好不好?假設你沒有報名政治系轉學考家教的話,這時候你就需要一本《政治學題型破解》,這本好用又便宜,而且聽說要 二刷了,真的推薦要轉考政治系的朋友們用金錢下架他,一本書,一世情,拜託大家,買政治學解題書,唯一指名阿飛《政治學題型破解》。基本上裡面有 很多題目,我通常會寫完題目之後,再翻這本書對一下答案。但是,假設你有報名政治系轉學考家教的話,這一切就簡單很多,可以直接給阿飛學長看,有問題就可以直接當面解決。總而言之,等手感有了之後,我在考前4個月就開始練考古,我應該算練很多題目吧,我第一年考試的時候只寫了近十年轉學考考古而已,但在第二年的時候,我是把從⺠國83年的題目,寫到108年,包含研究所ABC三組+比政,還有轉學考,我是台大跟政大的考古都有寫,但是相對著重在台大,申論題的樣子如下圖。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升學面試

 

寫申論題的方式很簡單,題目怎麼問你就怎麼回答,然後分點分段+前言結語,但是如果要寫好的話,我建議可以把每一題申論題都看成一個同心圓,一題的題目一定有教授想要問的核心,然後向外推延觸及到不同章節,才能把一題題目寫的完整又深入,這也就是為什麼上ㄧPART,拆解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到後期你時間一定沒有那麼多,所以我會直接用列架構的方式寫題目,大概長得像下圖。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升學面試

這樣寫的好處是省時,同時也可以讓你看更多題目,藉此避免出到你不會寫的 題目就怯場,但是建議這種寫題目的方法等你論述能力健全後再使用,不然等 到正式上考場的時候你會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奉勸各位學弟妹真的不要 害怕寫題目,也不要怕寫錯,每一題寫過的題目都是你成長的軌跡,尤其是你買活頁紙的話這種感覺會更明顯,從一開始的不知道在寫三小,到後期穩定輸出4題/80分鐘,過程真的很有成就感。

(三) 國際關係 
1. 書單
(1) 威澄學長的國關 (拜託要上)
(2) 仙女學姊國關講義(必須要上)
(3) 郁展學長國關講義(一定要上)
(4) yuch_hung 國際關係擬答+筆記(絕對要買)
(5) 張亞中 《國際關係總論》(必看) 
(6) 羅立《國際關係精要》(必看)
(7) 包宗和 《國際關係理論》(必看)
(8) 包宗和 《爭辯中的兩岸關係》(必看)
(9) K. Waltz 《國際政治理論》(建議看,一切的開端)
(10) J. Mearsheimer 《大國政治的悲劇》(建議看,看了會很厭世,但很好玩) 
(11) R.Keohane, J.Nye 《權力與相互依賴》(看不看皆可)
(12) R. Keohane 《霸權之後》(看不看皆可)
(13) Foreign Affair (國外期刊,建議要買,看今年的題目就知道了)
(14) Foreign Policy (國外期刊,建議要買,看今年的題目就知道了)

2. 讀書方法 
雖然我第二年這科只有36分,但應該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啦 QQ

(1) 上課 
我在第一年準備的時候,直接先買了張亞中的國際關係總論,結果對我一個非 本科生而言真的讀不下去,我在讀現實主義的時候讀到快哭出來,因為我真的 完全一個字都看不懂,剛好那時候看到佑寧學姊(107年國關組榜眼)的心得文,聯絡到了威澄學長(105年國關組榜首),就開始跟威澄學長上課。威澄學長人真的超好,而且上課也超好玩,超級感謝他在去年準備退休的時候,還收我做他去年唯一的學生。國際關係的讀書方法就沒有像政治學一樣做筆記,威澄學長已經都幫我整理好理論模板,遇到題目的時候只要把相關的理論套上 去,讓我在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時候超級好上手,所以第一年的國關分數相較之 下不至於太差。然後在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時候,因為有上阿飛學長的課,所以 得到107年國關組榜首跟榜眼(郁展學長跟佑寧學姊)的講義支援,所以在威澄學長的講義上又再多加了補充的概念。 

(2) 看書跟看時事
除了上課之外,在家看書的環節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因為我比較笨,所以很容易忘東忘⻄,或者讀書讀到一半莫名其妙睡著,所以我在讀書的時候我會直接把書上看到的東⻄抄在威澄學長的講義上,所以我在準備國際關係的時候 就沒有像政治學一樣弄一大本的筆記,基本上還是以威澄學長的講義做枝幹, 其他補充做骨肉,擴充自己的資料庫。假如你已經有看過台大考古的話,你會發現,台大的考題很重時事,跟政大的出題方向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時事很重要,而且我認為看書跟看時事的時間安排上,在理論夠熟的情況下,可以安排 兩者時間等比,假設如果你重理論而輕時事,會跟這個世界脫節; 假設你重時事而輕理論,會變成戴立綱。尤其在寫題目的時候,如果過於偏重任何一個,分數都不會太好看。但看時事也必須要有眉角,以下簡短介紹。

基本上在看一件時事的時候,要理解:Who ? (主要行為者有誰?),What ? (想要什麼東⻄?),Why ? (為什麼想要這個東⻄?利益?),When ? (為什 麼是現在要?/轉移注意力?選戰?etc...),How ? (怎麼拿到?/ 手段),然 後再Selection(理論選擇),還有一個 Consequence(後果是什麼?)

除了上述看時事的眉角之外,台大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出長篇閱讀的考題,所以 為了應付這種題目,在平常看新聞或社論的時候建議儘量將內文與理論進行連 結,這樣一來可以幫你訓練答題的應對能力,同時也可以幫你把時事歸類,在寫題目的時候就可以變成答題的佐證。這有點抽象,但等你把理論讀到很熟了 之後,看到文字之後就會有一種特殊的感覺,有點類似無劍勝有劍的境界。

(3) 旁聽跟寫題目
我在第一年準備跟第二年準備的時候都有旁聽,蠻推薦學弟妹們旁聽的,台大很大超漂亮,尤其是社科院,根本就是資本主義的美感,來旁聽的時候可以順便散心,就考試面而言,旁聽的好處就是可以了解當前教授注意的議題,通常在上課的時候會特別著重某一題,而且因為我是旁聽登及教授的國際關係,他上課的時候會特別舉某些時事為例,那些時事都有可能入題,所以時間允許得話都來旁聽吧,會大大增加考上的機率(應該啦)。

另外重要的就是寫題目的部分,寫題目的重要性在政治學的部分就有解釋到, 在國關也很重要,而且跟政治學不同的是,國關雖然內容相對少,但是題目有的時候會考得很廣泛,這時候就要靠多練習累積經驗,我在國關的部分是從83年台大碩士~109年碩士寫完+台大碩士甄試全部+台大98年~108年轉學考完+五年外特+政大近幾年的博班考題,跟政治學一樣,到後期的時候比較像是列架構,藉此衝高看題目的數量,基本的架構如下圖。

109年台大政治系國關組正一心得-升學面試

類似於政治學,最簡單的答題方式就是題目怎麼問,你就怎麼答。但這題題目相較簡單,因為題目已經幫你分好分點,只要找到正確的理論回答,再搭配適當的論證輔論之,基本上分數就不會太差,跟政治學不同的是前言簡短就好,要涵蓋到你的分點,讓教授知道你接下來要幹嘛。真的要感謝很多人幫我看題目,我寫的每一題題目都會有四個人看過(包含威澄學長、佑寧學姊、郁展學長、跟上述國關筆記賣家。),我會互相吸收四個人不同的意見對題目進行修正,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思考都會有不小心忽略的盲點,我也是一樣,所以透過不同的人看題目,可以改進自己寫的內容,得出最好的版本。

三. 雜記
我真的認為緣分是一種COOL東⻄,如果當年會考完沒有違背我媽的意旨,自己偷填宜商應外,然後比了技藝競賽,體會到失敗的感覺後,錄取北科,我就不 會考轉學考,也就不會順利考上台大政治系,同時也不會在大學時期認識這麼多很強的人。這一年半一路走來真的有很多要感謝的人。 

感謝我爸媽這兩年對我的投資,不論在心靈上跟物質上都給我莫大的幫助,特別是回過頭檢視我這十幾年的求學路途,我真的覺得我是用錢堆出來的一個學生。

感謝阿飛學長在考前被我訊息轟炸,然後還一直盧小小叫他出題目給我寫,寫到最後還崩潰叫我不要再寫了,他真的是我這輩子的貴人,沒有他我就不會上 台大,真的是必須要再推薦一次,如果要考政治系轉考的人真的建議找他,不是說找了他就一定會上,是找了他效率會加倍,而且他人真的超好,是你考轉考時的好幫手,跟考完後的一個好朋友。

感謝威澄學長跟佑寧學姊,前者在我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時候,把我從一個印度跟印尼都搞不清楚的智障,教到80分鐘可以寫出4題品質尚可的國際關係申論題,再一路進步到現在的我,也要感恩佑寧學姊,在第二年的時候給我很大的幫助,幫我點破寫題的盲點,特別用嚴格的標準審視我寫的每一題題目,在我 們這群考轉考的弟弟妹妹讀書讀到很法的時候,還陪我們一起聊天,真的是人美、nice又有耐心。

感謝之前在北科的好朋友,在我讀書的時候讀到很累的時候還故意約我出來吃 飯,解憂解愁,真的感謝,一段緣,一世情,有空再出來喝酒唱歌ㄏㄏ。 感謝一年前的自己,願意鼓起勇氣再試一遍。

真的推薦學弟妹對自己的現狀不甚滿意的人,來考一下轉考,算給自己一個改變失敗的機會,也用一年的時間學會和自己獨處,等你考完之後就會發現除了知識的收穫之外,對於心靈和壓力應對的成長更是不在話下。

欸抖,大概就這樣吧,如果有對於國關或政治學不懂的地方可以問上述的學長姐或你覺得我可以信任的話也歡迎問我,大家加油。

最後這首歌給各位學弟妹,也給我自己。

學長姐們的聯絡資料
粉專:政治系轉學考家教 @politicaltransfer
本人信箱:b08302271@ntu.edu.tw

 

本文由   Dcar作者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