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6 17:08:23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輔導農民提升田間管理效率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輔導農民提升田間管理效率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輔導農民提升田間管理效率-生物機電工程系

配合政府農業機械購置補貼惠農政策,使農民在農業生產效率大幅成長,但使用農機常出現故障而田間工作被迫中斷。南台灣睽違已久之農業機械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於12/2(三)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開班授課,邀請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機系退休陳光輝教授、李宗達技師、許成源維修技師等專業講師,針對各式農機具汽油引擎結構原理、分解組裝及故障排除等進行教學及操作演練,現場除了許多屏東在地農民前來學習,更不乏來自中北部農民接收到資訊踴躍參加,課程內容涵蓋農民最常用到的小型農用汽油引擎機械,如:背負式割草機、噴霧機、鏈鋸等農機具。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輔導農民提升田間管理效率-生物機電工程系
↑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戴昌賢校長表示:「受到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衝擊,訓練班現場參加學員平均年齡超過五十,農業需要機械化及自動化來協助人力,目前屏科大設立許多研究中心,包括農業訓練中心及智慧農業中心等,這些單位努力輔導農民及研發新型農機設備,將從事農業意願的人口以提高至老中青三代。」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表示:「農業機械是從農者的生財工具,農業生產從種植、施肥、灑藥到採收等階段,幾乎都需靠農機輔助進行作業,過去機械的保養維修只能仰賴農機行,藉由農機訓練班訓練課程,農民能學習基本維修保養技術,取得農事工作的自主管理性,也能大幅提升生產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本年度辦理訓練班以汽油引擎的農機具為主,現場參加農民反應熱絡爭相體驗。未來會增設相關訓練班,包括最常用的曳引機、搬運車、耕耘機等,或是其他大型機械,如聯合收穫機、高腳噴藥車等。農糧署黃俊欽組長表示,大型農用機械在操作上有許多危險性,尤其是農業最廣泛使用的曳引機,常出現操作不慎所產生的意外,未來會擬定相關曳引機考照訓練措施,培訓農民正確操作觀念,以減少在從事農業上所發生的事故。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輔導農民提升田間管理效率-生物機電工程系
↑農機修護與安全操作訓練班(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在農機使用前檢查、使用中安全操作與使用後機具維護保養極為重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韋誠助理教授表示,農民常於田間耕作後疏於保養,本訓練班開設目的即在於提升學員對機具構造的基礎認識,課程中可以實機操作學習,提升農機具的妥善率及基本維護保養能力,避免常見故障問題發生,以增加機具使用壽命。在訓練班訓練授課時,亦有農民將自己的設備帶來現場,請業界廠商許成源、林高永等授課講師進行機具介紹與故障排除,並恢復到原廠使用狀態,農民受益良多。農機訓練中心李文宗主任說,農業進步需靠農機,次外,亦須培養更多學生從事農業相關工作,藉由機械化投入引起更多青年農民投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師生蔡燿宇、蔡培傑、李曜東、黃少庸、詹孟學、楊銘軒等人也投入農機維護相關訓練,未來可有更多對農機操作與維護的青年加入。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屏東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