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0-12-30 14:39:44

[110推甄心得] 成大、中字輩、台科(資工、電機、電子)+面試心得分享

[110推甄心得] 成大、中字輩、台科(資工、電機、電子)+面試心得分享-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作者   授權轉載

 

推甄放榜的差不多,最近比較有空,分享給以後也想走這條路的學弟妹們參考。也給如果系排沒有很前段的朋友鼓勵,專題做好、參加比賽還是有機會四大的。

 

一、〔背景〕

●  學校: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  總系排名: 8%

科技部研究計畫: 無

●  比賽:

(國際競賽)_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金牌獎

(全國競賽)_教育部-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全國第三名

(校內競賽)_化災教育益智遊戲APP設計競賽-第三名+其他…

●  研討會論文發表:

DLT數位生活科技研討會

網路智能與應用研討會

 

補習: 大二開始補偉文,只念了劉明彰電子學,推甄完變成買4萬塊的保險費(心痛)。

 

二、〔推甄結果〕

●  [成大]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資工系) 正取9

●  [中央]電機系統生醫組 正取10

●  [台科]電子甲組(超大機+計算機組) 正取21

●  [中正]電機計算機組 正取1(逕行錄取)

●  其他: 中興、中山、中正(都電機or資工系)放棄面試

 

三、〔面試心得〕

有稿子就死了,所以強迫自己不能背稿子講。每次講的方式不會全一樣,但想表達的核心是不會變的,就像鋼琴演奏不會去記五線譜,但練久了當下摸到琴鍵就有感覺了。

面試的非常驚險哦,剛好成大資工和中央電機同一天面試,而我被排到一個早上一個下午。早上10點多面試完中央後搭高鐵衝到成大,記得當時差10分鐘就沒趕上了,加上當天超大豪雨,到了成大後就馬上直接面試。

 

[成大]AI組 正取9:  (報名人數:103人,錄取:11人)

面試總共3位教授,還記得當天下著大雨,要保護好自己的備審資料別進水了,由於早上已 經面試過中央,做為下午面試的修正,加上之前參加競賽時,專題已經被評審問爛所以不怎麼緊張。(謝謝老師丟給我比賽和研討會參加,過程中也差點放棄過)

紙本口試(最多4頁),自介4分鐘,問答3分鐘。8成都問專題,2成問紙本資料的相關問題(是否用CUDA加速做過其他project等等),最後問我的研究方向和系上哪位教授最相關,還好有先做足了功課,教授們的實驗室網站也都研究過一番,所以沒什麼問題。

最後,一定要表現強烈就讀的企圖心,在我離開時有特別強調(像是看過貴系資工的碩班畢業論文,不是口說無憑的企圖心,包括老師正在做什麼的研究等等)。後來面試到超過時間,所以走出來時就有把握是應該會上。真心感受到,書審時會看重校名&成績,而面試重在專題,所以表達好不好會差很多,這肯定要下苦功夫。

 

[台科電子]甲組(超大機+計算機組) 正取21:  (報名人數:203人,錄取:38人)

這間很妙! 我的書審只有79.2,幾乎是進入面試門檻的底線,當時想應該沒希望了便沒積極準備這間都靠臨場反應,結果面試完總成績竟然是正取,還是正取的中段(21/38名),自己也被嚇到。

自介1分鐘(進去後教授會說只需介紹專題),問答3分鐘,時間到就響鈴強制下一位。總共有7位教授,所以帶7份面試資料,在書審填資料時有一欄位是「欲選指導教授」,所以進去面試時就是那位教授在問我問題,問的大都是過去比賽被問過的,當時比賽被問答不出來的有事後檢討,所以這次面試回答教授就很順利。結論:面試只問了跟專題相關的,專題問完4分鐘啪一下就到了。

 

[中央電機]系統生醫組 正取10:   (報名人數:143人,錄取:23人)

這間被問爆了,臨走前還看到教授搖了搖頭,結果竟然正取,真的搞不懂。自介3分鐘,問答2分鐘,用現場投影片做介紹。

因為我的專題是做AI深度學習在電腦視覺的應用,所以有被問到是否修改過演算法的神經網路架構等等,而我提到有做超參數的修正、更改步階、FPS優化及多線程加速等,兩位教授認同,但一位教授明顯看起來不滿意,應該是扮黑臉的。面試時這組感覺教授是做馬達、控制方面的,所以我最後說,未來希望能在「醫學影像」、 「機器人控制」方面,結合嵌入式系統與AI深度學習做整合的實作,然後就道謝離開了。

 

面試結語:

整體面試的感覺都圍繞在專題,所以如果在校成績很好的學弟妹,建議一定要好好地做專題,有比賽經歷的話面試很加分,但書審就沒什麼差。不過中央大學也有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台灣舉辦的發明展),所以我的書審成績被打很高。

 

四、〔書審心得〕

強烈建議暑假就要開始寫研究計畫,它和讀書計畫不一樣喔~可以自己上網查查大概就會懂了,成大和中央是會看研究計畫滴。我是到書審上傳截止日前一週才發現開始趕,當時熬夜到快累死,所以越早做越好。而書審資料我是9月26日比完賽才開始做,也是做到最後一刻確定完美才上傳,而準備面試PPT又是另外一個坑了。

推薦信部分,不管是普大國立私立還是科大生,第2封盡量找系上大咖的教授,面試完你就知道為什麼了。教育界的圈子很小,平常對教授要好點、態度要積極點。

 

五、〔找指導教授〕

「這個是最重要的!」關係到未來2年或3年。如果上榜後在這裡鬆懈了日後肯定會後悔一輩子。很多人在正取放榜當天就會馬上寫信找教授了,所以晚了一天就會有差,備取查過能上榜的也一定要先寄。像我是正取,放榜當天就寄了,結果隔天就收到回信得知已經有9位學生找老師,寄信的時候記得附上個人資料,因為「當我們在選教授時,教授也正在選我們」,熱門的教授,能準時2年畢業的,在放榜後的兩週就差不多定案了,甚至只收正取生就收滿的也是有,我的經歷就是這樣。 

 

六、〔總結〕

成大的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是成大資工系在前年才拉出來的,為了因應最近需求的AI專長人才。

教授和資工系是一樣的,所以才叫學位學程不能獨立成一個系,所以最後就決定就讀成大了,反正只有畢業證書的名子不一樣。(當然如果能資工正取就會選資工了 哈哈哈 但當時我只報了AI..)

 

題外話,成大今年新增一棟「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針對AI新成立的,今年也是首屆成立AI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但他不是資工系的所以我就沒報了,但有興趣的學弟妹還是可以報報看。

最後要感謝與我一起奮戰的專題隊友和指導我的專題老師,以及接待我住宿的中央弟兄和陪同我參觀實驗室的成大弟兄,最後當然是一路上在背後全力支持我的家人們。也希望這篇能幫助到之後推甄的學弟妹們,推甄過程的精華的資料,學弟妹有興趣可以再跟我要,都很樂於分享^^。祝大家明年也推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2020/12/24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