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30 10:38:03

高雄大學USR-Hub論壇暨年度成果展 場域創價、在地深耕

高雄大學USR-Hub論壇暨年度成果展 場域創價、在地深耕

高雄大學USR-Hub論壇暨年度成果展 場域創價、在地深耕-社會責任

國立高雄大學於109年12月24日(星期四)上午九點30分至下午四點,辦理2020國立高雄大學USR-Hub論壇暨年度成果展。本次活動主題訂為「場域創價、在地深耕高雄大學的在地連結與文資創生新價值」,主要是為實現高雄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之主軸四,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為目標,推動師生社會創新,落實大學社會影響力,與在地部門或組織合作,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發掘場域價值,提升在地生活與整體環境品質。

教育部近年為提升國內高教資源的公共性、發展學校特色及推動教學場域創新,於107年啟動第一期(107-108年) USR計畫,而第二期(109-111年),雖然名為高教深耕計畫,其構想仍期待各大學將社會責任實踐的理念融入校務的治理架構,並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除鼓勵大學從在地需求出發,整合相關知識技術和資源,更鼓勵各校積極連結區域學校,進而建構國際交流平台。為了引導各大學將善盡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重點,第一期USR種子型計畫自109年起融入高教深耕計畫主冊推動,鼓勵學校於主冊「善盡社會責任面向」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以建構大專校院整體USR基盤。

高雄大學以聯合國SDGs為計劃主軸,以SDGs項次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為在場域連結USR發展永續校園為目標,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USR計畫認可與補助,106年3月起推動的「重塑高雄蚵仔寮漁村聚落綠色海洋人文地景」計畫,11月開始執行的「大樹幸福莊園新鄉村經濟行動」計畫,均是高雄大學這幾年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及促進目標實現夥伴關係的具體展現的努力過程。

高教深耕計畫推行後,109年8月高雄大學修正後的主軸四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為目標,子計畫4-1以社會設計實踐為導向之共學教育,4-2以目標導向微學程建立結合國際服務的學習場域,同時規劃高教深耕計畫附冊,以學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計畫(USR-Hub)做推動。

今年雖有疫情影響,計畫中在國際化與在地場域營造上,仍推動了1.「援」來都是一家人~青年互助永續家園培力計畫,2.樂在校園環境翻轉計畫,3.韌性社區營造暨永續城市培力計畫,4.文化空間創生平台暨國際社區共學計畫,以及5.科技導入之未來城市共享共學國際工作營,分別以活動策畫辦理,涵蓋了(1)VDWC及國際城市規劃共享共學工作營、(2)2020國際青年領袖營,以及(3)地方文化工作營等。

在實際行動上,今年度由通識中心老師投入了學校附近的援中港社造,推動一系列文化探索、促進在地認同的學習活動。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則持續提出韌性社區營造暨永續城市培力,對於城市防災連結智慧城市管理做結合,環境安全衛生中心負責執樂在校園翻轉計畫,均在會場中海報均有圖文成果展現;此外,高雄大學學生團隊也在陳怡兆老師指導之下參與了2020 VDWC虛擬設計世界盃競賽線上發表暨國際工作營並獲得銀牌佳績,本次也製作參賽過程短片於本論壇中展示播出。

教務長陳啓仁老師結合USR-Hub發展基地構想,運用課程帶領學生移地教學辦理工作坊,帶領師生到客家的屏東萬巒聚落,原民部落老七佳部落,以及到曾是戰地的金門去體驗閩南傳統群落建築等,讓營隊學生在不同場域去熟悉了解環境,進而提出策略方案來提升場域生活與促進永續發展,展現的成果相當豐富,以海報展出在會場外面大廳中。今日年度成果展中不同的場域提案願景,令人耳目一新,初步達成高雄大學作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與發揮社會影響力的目標。

陳月端校長在今年11月就任典禮上,提到「高雄大學將透過兩大鏈結創造大學的價值及競爭力。一、在產業鏈結上,將以學用合一及知識的競爭力支援南部高科技產業廊帶及南方治理;其二、將強化場域學習及社會實踐力,深耕高雄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場域」;更直接宣示高雄大學持續推動USR的方向與決心。

今天USR-Hub論壇及年度成果展開幕,由耿紹勛副校長致詞歡迎大家蒞臨,提到,在全世界在台灣都為了Covid19疫情蔓延焦頭爛額時,相對台灣控制得當,國際地位與經濟反有所提升之時,高雄大學將持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將扮演台灣這2020的轉機之年的在地深耕時刻發揮大學影響力。曾梓峰副校長則歷數多年來自己與在場的兩位講者對談人前輩多次學習與合作,代表以高雄大學參與台灣社區營造與在地民間公共建設,為發揮高雄大學善盡社會責任做貢獻,也勉勵在場學生學習場域與未來生涯投入在地深耕與地方創生。

論壇開始由主持人總務長陳啓仁老師講解高雄大學的USR Hub計畫與一年推動成果,之後由丘如華老師主講「守護人與土地的價值~亞洲聚落保存啟示錄」,丘老師目前擔任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她自1990年代以來,持續關懷與參與如台北迪化街、舊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華山酒廠與建國啤酒廠、三峽老街、高雄美濃、新竹湖口與北埔、台南新化、澎湖馬公、馬祖、蘭嶼的場域營造前輩,多年來積極參與多項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世界組織,如國際古蹟保護協會(ICOMOS)、及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成立亞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存聯盟(AWPUNC),亞洲國際田野學校(IFSAH),是推展台灣在地場域國際能見度的重要參與者與見證人,今天,她談論到亞洲30多年來各國場域價值的呈現與營造的方式,從更大的國際視野,來看待與回顧台灣這片土地的聚落與場域的價值與保存。

隨後曾旭正老師與丘如華老師針對「場域創價與總體營造的未來」進行對談,對於場域創價與總體營造提出許多具體的做法與建議,曾旭正老師除了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教授,也是前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20多年來關心都市城鄉空間脈絡與改革,投入社區營造與近年地方創生,以學者身分投入公務行政,構築場域的公共政策,關切地方創生與永續的動力,引導台灣不同階段的地方場域空間改造方向。

陳月端校長亦於曾旭正老師與丘如華老師對談之前來到會場,除推崇兩位老師對長年於社區營造的貢獻,對於他們來高雄大學參與論壇發表與指導,致上感謝之意。而對於前來參加會議的岡山眷村協會理事、萬巒五溝水聚落和興夥房主人、印尼之友協會執行長、鹿陶洋聚落理事、等各場域關係人致意歡迎。

下午場有高雄在地的許齡玲老師分享以公民行動在愛河與沿岸場域改善的多年努力,以及丁澈士老師對於屏東伏流水二峰圳的研究與保存的多年成果,呈現在地水文化價值與水環境保存等,也邀請到高雄大學建築學系主任陳逸杰老師與屏東大學林思玲教授來參與對談,均相當精采,到場的各聚落社區場域關係人與學生,在文化資產保存與地域價值關懷上,均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論壇藉由他方借鏡,可對於一年多來高雄大學對於發揮社會影響力執行成果的回顧與檢討,也引導對應到學校在地深耕計畫的未來方向。論壇主題演講與對談在理論與實務上,除激發會更多文化保存與價值創新的火花,點出未來學校實踐社會責任的更多面向,將發揮大學在地更深刻影響力。

 

圖片/資料來源:高雄大學校園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高雄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