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2 10:17:23

報考台文所?暑假計畫(甄試生、筆試生都適用)|研究生青紅燈 / linktr.ee/taweichi

報考台文所?暑假計畫(甄試生、筆試生都適用)|研究生青紅燈 / linktr.ee/taweichi

報考台文所?暑假計畫(甄試生、筆試生都適用)|研究生青紅燈 / linktr.ee/taweichi-升學面試

按照我的觀察,台文所在11月辦甄試入學,在寒假辦筆試入學。(當然有些學校安排在其他月份。)

有心報考台文所的人,不論大學科系為何,都可以好好利用暑假來準備。(政大台文所收過醫學系、護理系、音樂系等等畢業生。她們在台文所的表現都不錯。)

(1)利用暑假的時間,讀十種不同年代的不同台灣作家作品。

不要依賴wiki,不要依賴學者的轉述,而要自己「直接看」文學作品。你要依賴谷阿莫來認識電影,省錢省時,是你的自由。可是如果你要把學者的書摘當作谷阿莫來看待,藉此省時省力準備研究所考試,就算真的僥倖考上研究所,最後你也只會被你自己的僥倖心理傷害。用 #谷阿莫 模式來認識文學,你終究會浪費自己的生命。

你如果要利用暑假好好讀一遍吳明益的代表作兩三本,固然很好。但是,你也要去看其他年代、其他性別的作家作品。例如,戒嚴期間有沒有女作家也投入自然寫作?日本統治時期有沒有作家(包括日本作家)投入自然寫作?還有,原住民作家怎麼對待自然寫作?

自然寫作只是一個例子。如果你要讀其他類別的文學,你要讀十種不同類別的文學,當然也可以。

用一個暑假讀十種作家(可以每一家都只讀一本),並不為過。如果你只讀過兩三個作家的作品,你恐怕真的沒有足夠的內力可以考文科研究所。在閱讀的過程中,你可以測試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讀文學。如果不喜歡,就不要勉強讀,也不必勉強自己考研究所了。

(2)在暑假,至少每個月一次,參加各地獨立書店的文科書籍講座。

一個月去一次辦講座的獨立書店,並不為過吧?例如,台大周邊的 #永樂座,#聯經書店(好吧這不是獨立書店,但是也常有講座),台中的 #新手書店,高雄的 #三餘書店,等等。

很多精彩的文學演講(台灣文史演講)發生在獨立書店內,卻未必發生在大學教室內。很多樂於分享知識的作家、出版社編輯(例如 #前衛出版社 #鄭清鴻)只會在獨立書店演講,不會在教室演講。

獨立書店的聽講經驗帶給我自己非常多意想不到的啟發。在各縣市都是。想要考研究所的考生不但應該在考前多去獨立書店,考後、考上之後仍然應該多到校外聽講。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研究生青紅燈 / 紀大偉/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研究生青紅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