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2 10:12:08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個人申請面試20200418|Ah yeah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個人申請面試20200418|Ah yeah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個人申請面試20200418|Ah yeah-升學面試

清大人社是我第一間大學面試,時間在早場最後一個12:10~12:20,10:30從桃園平鎮出發,11:40左右才到清大......途中會有點小塞車,建議大家還是提早出門喔。

因應疫情,所以考生家長都不能陪同,我11:55進去之後就開始亂晃,人社院一樓剛好在辦展覽,就看了一下,前面的人有一點小delay,到了12:10我前一個女生都還沒進去XD,我實際進去的時間大概是12:25左右吧。外面的學長姐會告訴你七分鐘的時候響一次鈴,九分鐘的時候響第二次,第三次十分鐘,但實際上要問你多久都是教授決定的,鈴聲是提醒教授,我們可以不用太在意(?)

進去之後是三個教授,男男女,沒有黑臉,都很和善。我把備審給他們的時候還被吐槽為什麼大家都有自己帶備審,他們明明自己都有檔案XD(所以還在猶豫要不要印備審的可以考慮不用印),但我除了備審還給了我的作品級,因為備審只能放節錄,我就把完整版印出給了教授,中間的教授還說對我的作品有印象,超開心嗚哇QQ

Q1: (中間的教授)一到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我: (基本上這邊都是背稿,記得笑,然後看教授)
我認為我是行動力強,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的人,像我喜歡寫作,我就參加了寫作比賽,也獲得了北部九縣市散文比賽第二名。我喜歡戲劇,也參加台北藝穗節舉辦的青少年看戲寫作計畫。在這計畫中,我察覺到了藝術領域的不可局限性,也讓我想要進行更多的創作,探討更多的議題。 加上我觀察到,近年來在這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單一專長已無法因應,而且我興趣廣泛,樂於學習任何人文社會相關的知識,因此我發現清大人社高自主性的多元課程非常適合我,我可以利用主修增進我的文學專業,也利用副修和自由學分進行跨領域的學習,讓我的創作更有深度,思考更全面。最重要的是,我能和同樣對人文方面有研究的同學、教授們一起討論交流。因此我想進入清大人社。

Q2: (中間的教授)你對我們系上哪個領域的課程有興趣?

我:我目前對文學創作領域特別有興趣,因為我喜歡寫作,也希望利用系上資源加強我的寫作能力,以這個為核心再去發展。

Q3: (中間的教授)看的出來,那其他的呢?對其他領域有興趣嗎?

我: (這邊我...答了和備審上不一樣的回答,備審上副修說要文化研究,但我實際上回答都沒有提到文化研究……)
我目前對政治和性別議題有興趣。以政治來說,台灣的政治議題一直都討論很熱烈,加上我認為政治是促成世上各個國家互動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我認為學習政治很重要,也能讓我成為更國際化的人才。而性別議題,我認為這議題在亞洲方面仍有性別不平等的狀況仍很嚴重(我超後悔我講這個,到底公三小),像韓國就有82年生的金智英引出的延伸風波和N號房事件,我就有去關注,希望能藉由研究性別議題去探討為何人與人之間會對立,進而讓社會變得更好。

Q4: (最右的教授)你提到創作,那你希望你的創作可以帶給社會什麼,提出具體一點的例子?

我: (在這之後我精神就混亂了不打詳答)
我希望我的創作可以融合社會議題,讓讀者讀了我的作品後可以去關注某特定議題,進而讓社會有所改變……etc

Q4: (最右的教授)有沒有具體點的例子?

我: 舉舞台劇過氣英雄傳為例子,反思個人利益與團體成長的衝突etc,還順便講了我的作品集裡面其中一篇的動機及感想。

Q5: (最左的教授)你有得閱讀心得比賽的獎,可以稍微和我們分享一下關於閱讀心得的東西嗎?

我:舉我得獎的睡美男閱讀心得與霸王別姬閱讀心得為例,睡美男提到社會給女性的壓迫及世人對性有性別上的溫度差等等,中間的教授聽到我講簡介時有挑眉一下XD,但我後來就遺漏了霸王別姬。

Q6: (最右的教授)霸王別姬是在講同性戀,那你對此有甚麼看法?

我:霸王別姬我反而沒有聚焦在性別上,而是歷史及意識形態對立對人民造成的影響等等,最後我希望藉由這個作品去思考人要怎麼去學習歷史教訓,走的更好。

Q7: (中間的教授) 時間快結束了,那最後妳可以和我們分享最喜歡的舞台劇是什麼嗎?

我:答台灣的春醒舞台劇,看到教育制度與青春期迷惘如何困擾青少年,而且這是一個有歷史的劇本,但直到現今,我們看到這個劇本仍有共通感,表示我們一直在重複一樣的錯誤,要如何突破是我們應該思考的話題。

整題而言,第四題之後我就開始鬼打牆的答了,不夠精簡也不夠沉穩,講話速度像rap,我好像模擬面試就是這樣XD,但我想表達的基本上都有表達出來,只是我的語彙力歸零了……基本上題目沒有出乎意料的,都從備審和自我介紹出題,除了閱讀心得和喜歡的舞台劇以外,因為年代略久遠,要講個所以然腦袋會當機。我講到只響鈴第二次就回答最後一題了,不像我前兩位都是響鈴三次QQ,有點怕教授對我沒興趣。

以下給一些建議:
1.備審看熟,自我介紹好好準備,1~2分鐘之間,大部分都問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所以興趣千萬不要用掰的。
2.如果你是有附上作品集或你感覺會被問到作品的,記得回去複習自己以前幹了啥,不然可能在回答時腦袋會當機(Like me)
3.盡量讓自己跨領域一點,回答的時候不要只講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像我就有盡力帶到我有觀察社會議題和教育制度(雖然感覺沒用哭哭)。
4.不要緊張,教授都很好(但大家還是都會緊張哈哈),可以不用這麼早去教室前面等,去院內晃晃散散心有助減緩緊張。

清大5/1放榜,雖然我是覺得我會下去啦(?),總之希望有好結果,希望能幫到之後要面試的學弟妹或同學們。

20200501補:
結果我正取了XD,超級感謝天感謝地RRRRRR
希望這篇文章對未來的學弟妹能有幫助,加油!

20200508補:
成績單有點精彩喔,完全沒想到我的口試成績這麼高……我也很好奇為什麼XD。總之基本上言之有物有自信,就不會表現得太差,如果你是教授要的人才他們是不會錯過的(學姊總是這樣告訴我),祝以後要申請該系的人順利。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Ah yeah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Ah yeah mediu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