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1 11:06:22

【研究所】研究所推甄—面試怎麼準備?2019政大MBA・國貿所錄取攻略partII

【研究所】研究所推甄—面試怎麼準備?2019政大MBA・國貿所錄取攻略partII|Lucy Chen

【研究所】研究所推甄—面試怎麼準備?2019政大MBA・國貿所錄取攻略partII-升學面試

 

在正式開始前,先為大家回顧一下政大企研所和國貿所的評分標準:

✏️政大企研所評分占比:在校成績前50%|書審40%|面試60%

✏️政大國貿所評分佔比:在校成績前40%|書審40%|面試60%

可以看到,頭過書審關後,再來就是身過面試關了!商院大部分系所的面試比重都佔60%,因此,面試關卡是非常重要也需要用心準備的一部分!

[Image for post]
[Image for post]

段落大綱

1. Session One —— 國貿所面試經驗談

2. Session Two —— 企研所面試經驗談+團面準備方法

3. Feedback —— 結論

一、Session One—國貿所面試經驗談

政大國貿所面試分成兩個關卡,皆為個人、中文面試。兩關的差異應該只有教授們扮黑白臉的不同XD

📍第一關(5mins):系主任(謝淑貞)/ 財管教授(郭維裕)

這關屬於白臉關,教授們開開心心的跟我打招呼、聊聊天,沒有什麼壓力的對談。大概被問到的問題有:怎麼沒申請五年一貫?為什麼大一成績比較差?為什麼想學Python等,一些比較簡單、針對備審資料的個人問題,來回問答個幾句馬上就時間到,結束第一關。

📍第二關(5mins):經濟教授(林信助+徐則謙)

這關屬於黑臉關,教授們會對你投以嚴肅的神情,對談內容也會較嚴苛、不斷挑戰你。

💡切記:被挑戰的時候不要慌張,盡你所能回答外,不懂就不要裝懂!可以告訴教授面試後會再去找相關資料和解答,彌補不足之處。

因為有上過則謙老師的課,老師就問我國際貿易形成的原因與必備要素,老實說記憶有些模糊,不過就跟當時的記憶一樣,考完期末就忘光了,最好還可以記得:))反正就笑著跟老師說我記不太起來,但我會試著回答看看,如果答錯會再回去找。果不其然,還真的沒答對(但我是申請國際企管行銷組,不會也沒差吧!!!)就這樣,5分鐘也快速結束,跟老師道謝後,結束這回合。這關應該比較像專業關,但因為老師都是經濟組的老師,就沒有被問行銷相關的問題。

📍小結

國貿所面試不難,時間也只有短短10分鐘,教授沒辦法問太過深入的話題。可以準備的方向其實就是:

1. 熟悉書審資料

2. 30秒~1分鐘的自我介紹(不要太長,因為面試時間很短!)

這屆沒有英文面試,但不代表之後不會有,所以建議還是準備一下,尤其英文自我介紹是英文面試中最好把握的!

二、Session two —企研所面試經驗談

政大企研所面試也分為兩個關卡:團體個案關(中文)+個人關(英文)。我會先簡介兩關面試的流程與方式,再來分享個案面試的準備方法。

📍團體個案關(25mins):MBA學程主任(彭朱如)

面試流程

step1. 抽籤分組:團體個案關為6人一組,面試前三天會公布同時段的面試者(約10–12人),面試當天再抽籤決定分組方式。

step2. 進行討論:討論時間+製作簡報時間約13分鐘(閱讀個案時間約2分鐘),此時教授會在單面鏡後觀察每個人的表現。

step3. 抽籤報告:隨機抽出一人進行報告,報告時間3分鐘。

step4. 老師Q&A:問答時間約6分鐘。

📍個人英文關(4mins):行銷教授(陳冠儒)

本關為一對一的個人面試,教授主要是想了解學生是否能用英文對談,內容其實相對輕鬆好準備。我大概被問了三個問題:(1)自我介紹、為什麼想讀政大MBA?(2)分享一個有趣的marketing campaign(3)對於foodpanda外送員勞雇事件有什麼看法?

可以看出教授問的問題都不會過於刁難,特別是自我介紹與申請動機,都是事前可以充足準備的問題,講個2分鐘左右時間也過一半了,剩下兩分鐘再跟教授閒聊一下就結束,所以其實會覺得很快!本關重點就是確認「你會講英文」、「可以用英文進行簡單對談」,不用覺得壓力太大✨

📍團體面試關準備方法+注意事項:

事前練習重點:

面試前三天會公布當天的面試名單,「強烈建議」相約組員一起練習!互相認識熟悉彼此,對於團體面試絕對有益無害。為什麼?因為透過練習,可以了解彼此的特點,更有利進行「專業分工」,才不會面試當天互相搶工作,使團隊看起來很混亂。

團體角色大致可以分成三個,練習時大家可以輪流,看誰適合哪些角色。(1)領導:帶領團隊進行討論,先發散討論,最後進行收斂。

(2)製作簡報:除了參與討論,更需要手口並用把重點打進ppt。

(3)計時:時間管理非常重要!再好的內容若沒有在時間限制內產出也無用,因此計時的同學在最後5分鐘、3分鐘、1分鐘都須報時,給予提醒。

若沒有分配到角色也不用覺得對團隊沒有貢獻,提出有邏輯與建設性的內容,一樣能為團隊和個人加分!額外提醒:facebook建議換成中文姓名,以免隊友找不到人,你就會被遺忘:)

團體面試三大重點:

✏️重點一、把組員當成隊友,而不是敵友:

「你可以當羊群裡的領頭羊,而不是吃掉羊群的那匹狼。」團體面試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能力」,你可以展現個人的領導魅力,但絕對不是搶盡隊友的風采和機會。教授不單是看你個人有沒有能力,也注重你是否擁有團隊合作精神、是否願意帶領與幫助其他成員。因此,適時協助沒有發言的同學給予他們說話機會,也是你團隊精神的表現。

✏️重點二、傾聽與尊重別人——切勿不專心、自顧自發言:

時時記得你們是一個團隊,身邊的同學是你的隊友。彼此互相傾聽與尊重他人發言也是團隊精神的表現,切勿在別人發言的時候不專心,輪到你發言時又再重複一次內容,又沒有延伸觀點,只會大大地扣分!

✏️重點三、發言重質不重量:

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有些人可能覺得越快發言越好、講越多話越好,其實並不然。發言重質不重量,言之有物、有邏輯的回答絕對比滔滔不絕卻言不及義高分。

以上是我針對國貿所和企研所的面試經驗談,拖拖拉拉的終於找到空檔寫完了XD簡單分享了團面的準備技巧,希望面試的時候可以幫助到需要的各位!

最近陸續收到學弟妹對於推甄書審資料準備的問題,
我很樂意為大家解答。歡迎私訊@learnwlucy
或是關注政大企研所招生說明會粉專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