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16 11:10:23

台北大學體驗國民法官 法律學院召開校園模擬法庭

台北大學體驗國民法官 法律學院召開校園模擬法庭

台北大學體驗國民法官 法律學院召開校園模擬法庭-司法院

迎接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法律學院11日與司法院合作,將模擬法庭場景搬入校園。從國民法官選任到實際審理、判決,完整演練法庭審判流程和評議過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肯定學弟妹表現優秀,期待後續進入司法體系,成為推動新制的成功動力。

「國民法官一號請表達意見...」這場模擬法庭由法律系教授林超駿主辦,碩博士與學士班學生分別扮演審、辯、檢三方以及被告、證人等角色,實際演練法庭攻防。學生們必須先研究案例,再就爭點提出論證,只是不同過往流程,因應國民法官法通過,審理過程納入國民法官參與,深化對於新制流程的認識。

這場模擬法庭審判案例為鄰居間因垃圾清潔和生活習慣差異產生嫌隙,被告酒後帶著水果刀找被害人理論,一言不合持刀刺入被害人腹部,導致出血性休克。檢方調查後以殺人未遂起訴,但被告辯護人認為被告並無殺人意圖,主張僅以傷害論處。

審判歷經超過四小時完整陳述、辯論後,經法官與國民法官評議,最終八票通過以殺人未遂論刑,處被告五年有期徒刑,同時沒收犯案使用水果刀。

「這是成功的模擬」,全程參與觀察學生表現,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司法院刑事廳法官陳思帆、律師陳明一致肯定同學們表現可圈可點,不僅是扮演審判長、檢察官或辯護律師者對案件做足功課,國民法官的提問也很專業,讓人當場就想預約同學們到自己單位報到。

只是陳明提醒,辯護過程中,同學們很少使用「異議」武器,但國民法官法剛剛上路,立法密度不高,建議可多運用異議促使法官注意,而因應「開審陳述」的新程序,如何破題又不能超過辯論,也是可以學習空間。

旁聽審理過程,葉麗霞讚許法律學院學弟妹表現,同時強調因為過往民眾與司法之間有很大的鴻溝,透過國民法官參審,期待提高對司法的信賴度,進而引入社會多元聲音和價值觀念,也能刺激專業司法人士重新思考。至於人民參審同時引入起訴狀一本,將來是否擴大或再推動其他訴訟制度調整,都還有待各界提供意見。

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表示,配合國民法官上路,司法院除了在各法院實施模擬法庭,也進入各級校園宣導。她鼓勵法律系同學透過法律服務行動,協助司法院進入國高中校園,同時爭取擔任模擬庭審判長等不同角色,一方面讓更多人參與新制,藉由演練過程,同時強化自身對審判與辯論實務的熟悉。

法律學院院長杜怡靜認為,國民法官制度是司法改革重要的里程碑,不僅對我國傳統制度帶來衝擊,對於所有學習法律者而言,更是很大的挑戰,肯定司法院透過校園模擬法庭,協助法律學子提早熟悉並思考相關制度運作。她同時提醒所有學生,國民法官與所有人息息相關,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除了了解之外,更要廣泛向家人宣導。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北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北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