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10 16:56:13

慈大人醫社下鄉服務

慈大人醫社下鄉服務

慈大人醫社下鄉服務-負面情緒

傷心難過時要怎麼辦?生氣要如何冷靜?慈濟大學人本醫療社長期在花蓮縣南華國小進行服務,12月5日出隊以團康遊戲和影片互動教導小朋友如何察覺和表達情緒,不管是生氣,傷心,快樂,或是難過時,

試著告訴父母,老師或是朋友,尋找協助和溝通,不要把情緒藏在心底,更不能傷害自己喔。

慈濟大學人本醫療社到南華國小服務,受到師長以及學童的肯定和歡迎。南華國小吳木松老師表示,小朋友都很喜歡人醫社來帶活動,人醫社的課程設計很活潑,小朋友從中經歷後會比較有感受,像是之前身心障礙的課程,體驗過身障人的不方便,小朋友下次遇到會願意伸出手去幫助別人。吳木松老師覺得這麼多年來孩子與大學生產生良性的互動,南華比較偏鄉,這邊的孩子生活背景和都市的小朋友不一樣,大學生付出時間帶給不同角落的孩子溫暖。

這次的主題是「情緒小達人」是由人醫社與學校討論後設計的,活動總召陳奕茹表示,他們看到報導指出,小朋友遇到負面情緒時大多會想要逃避,因此想要透過這次課程教導小朋友如何面對情緒,在低年級部分就是介紹甚麼是情緒?情緒如何產生?高年級則是教導遇到負面情緒的處理方法。

活動結合團康和靜態課程,闖關遊戲分為「情緒e起來」、「我的心情你懂嗎?」、「椅子連連看、彈指神功」、「配對遊戲、同心協力、攻城遊戲」、「情緒猜猜猜」、「愛拚才會贏」。每一關都是由人醫社同學設計的,籌備近一個月,每組同學輪流闖關,最後才定案。闖關遊戲並結合上課內容,小朋友可以在遊戲中複習課程和學習團隊合作。尤其是12月還有小朋友期待的節日聖誕節,所以這次也特別安排聖誕老公公加入遊戲中,生氣是甚麼表情?難過是甚麼表情?「情緒猜猜猜」讓小朋友表演各種不同的情緒,透過遊戲,小朋友試著去了解別人的情緒,學習去感受別人,關心別人。

醫學系駱坤廷同學設計的「我的心情你懂嗎?」,讓小朋友分享在生活遇到某些事情產生的情緒,像是「知道自己做錯事,但是不敢說,因為…怕被罵」「媽媽沒有買我喜歡吃的麵包,讓我覺得….好生氣。」「同學沒有跟我道歉,我…」駱坤廷同學表示,上網找了很多關於兒童心理的資料,透過影片以及問題回答,讓小朋友表達曾經發生過的事,以及察覺到自己的情緒,並學習下次如果遇到相同的處境,要如何適當的表達,達到溝通的目的。

 

圖片/資料來源:慈濟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慈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