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10 16:42:30

東華通識請水墨畫家李振明談,從傳統進入當代的臺灣美術

東華通識請水墨畫家李振明談,從傳統進入當代的臺灣美術

東華通識請水墨畫家李振明談,從傳統進入當代的臺灣美術-水墨畫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2月7日下午舉辦「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邀請臺灣水墨藝術家李振明開講,談從傳統進入當代的臺灣美術。
 

李振明是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臺灣美術院院士及執行長,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投身當代水墨拓展已積累三十幾年。國內外個展十多次,重要聯展近百次,亦擔任全國美展、大墩美展等評審。他曾表示,筆墨應隨時代演進,而創作必須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廖慶華教授歡迎嘉賓時表示:「李振明教授是真正的藝術典範。他不僅是頂尖的水墨畫家,而且為人隨和、不時提拔後輩。藝術創作,吸收傳統養分固然重要,同時也要融入這個時代的精神和個人心境。李教授的作品往往呈現深厚的水墨底子,更擅長詮釋當代精神。」

李振明教授先從地理角度展開藝術史的分析,並提到西方文化的發源地從肥沃月灣開始。二戰過後,藝術舞台往西移動,由歐洲越過大西洋到美國,迄今不少頂尖藝術家仍集中在紐約。他亦從美國的安迪.沃荷、日本的村上隆、到中國的方力鈞、張曉剛等藝術家作品一路分析到傳統國畫的發展與轉型。比方說從50年代後期開始,出身臺灣師大的「五月畫會」本身以油畫創作為主,後來援引西方現代繪畫風潮的抽象繪畫來「革中鋒的命」,並發展出抽象的「現代水墨畫」。中西美術往往環環相扣,當中有著隱密的影響、連結與穿越。

講座後半部,李振明教授開始娓娓道來他自己的藝術創作。1984年,他以一件名為〈關渡迴徜〉的水墨作品獲得雄獅美術雜誌社舉辦的新人獎首獎,在臺灣畫壇開始受到注目。跳脫傳統水墨的框架,他結合了西洋畫的技法,同時取材在地議題,為彩墨開創出嶄新面貌,可謂當今臺灣水墨創新的重要推手。爬梳他多年來的作品,時常體現著他對在地生態環保的關注。雖取材生活,風格卻帶有超現實意味,每每顛覆世人對水墨畫的既定印象。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為講座結語時表示:「透過李振明教授的詳細解說,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水墨畫實屬中國繪畫的大傳統,臺灣的水墨畫從清代走到現代,繼承這個脈絡,持續展現極其旺盛的創作能量,李振明教授透過創新的技法,整合在地題材,為水墨畫開拓出全新的演繹,並在臺灣這片土地長出自己的新生命。期待今天的大師典範講座能對各位同學帶來啟發,進而思考如何將你想耕耘的領域跟土地和環境作連結,連接傳統與當代,發展出嶄新的面貌。」

 

圖片/資料來源:東華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東華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