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8 15:12:16

南臺科大USR團隊計畫開設社區志工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實踐鹽水文化永續觀光創生的大學社會責任

南臺科大USR團隊計畫開設社區志工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實踐鹽水文化永續觀光創生的大學社會責任

南臺科大USR團隊計畫開設社區志工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實踐鹽水文化永續觀光創生的大學社會責任-老街

南臺科技大學「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執行團隊,有鑑於鹽水豐富的文化底蘊,而來鹽水的遊客通常只知品嘗意麵,不知該如何深入探索認識鹽水,滿是歷史寶藏的老街,也只能走馬看花匆匆離開,可見鹽水地區急需加強導覽解說功能,來解決留不住遊客的窘境。因此,南臺科大USR計畫團隊透過補強鹽水在地居民的導覽能力,解決鹽水地區導覽員不足的困境,日前結合社區夥伴橋南社區發展協會,以社區居民為對象,開設「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該項「導覽解說培訓課程」,有別於一般的觀光培訓課程,將重點定調於深度的文史景點介紹及資深導覽經驗的傳承,藉由具有多年鹽水在地導覽解說實務經驗的老師們帶領學員,瞭解鹽水區觀光資源及歷史淵源;經由追古溯今,了解當年鹽水月津港的繁榮樣貌、居民生活,以及現今鹽水的產業觀光發展之現況。

課程分成文史景點介紹的解說技巧訓練與鹽水導覽實境演練兩個部份,係由原南榮科大觀光系劉淑玲主任作規劃,從社區、學界與業界三個方向安排此次課程。社區方面則由橋南發展協會鄭沛瑩執行長,以她多年來帶領各界人士參觀橋南老街與鹽水的經驗,以及培育在地國小的小小導覽員經驗,傳承給社區裡的學員。學界則由原南榮觀光系陳祈伍老師,憑藉多年的鐵道文化研究與珍藏許多鹽水老照片的因緣,帶領學員穿越時空看糖鐵、看見風華一世時期的鹽水模樣,補足學員所缺鹽水珍貴歷史文化不足的部份。業界則由月津文史發展協會導覽員楊繕美女士,憑藉多年來導覽在地的經驗,除講述導覽技巧外,還實地示範如何做導覽介紹,並以護庇宮為實境演練導覽的介紹場地,讓學員輪流上場,給予適時的指導與提醒,為該次課程的最大特色。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鹽水觀光資源豐富,藉由南臺科大USR計畫團隊開設的深度導覽培訓課程,使培訓社區志工認識自己居住地鹽水的珍貴文化,並以在地人講述自己居住的故事為策略,除具說服力以外,更因為當地居民,無論遊客何時造訪鹽水小鎮,都能有為訪客導覽與講述自己所居地鹽水之美的導覽員,真正解決鹽水地區導覽人員不足的辦法,達成本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以觀光創生永續地區文化的願景。

 

資料來源:南臺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南臺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