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0-12-02 19:18:30

110學年度推甄心得(清大工工/台大工工/交大工工/成大工資/台科工管/台大資科/交大數科)

110學年度推甄心得(清大工工/台大工工/交大工工/成大工資/台科工管/台大資科/交大數科)-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作者 授權轉載

 

🔹前言: 推甄放榜都差不多告一段落了,準備期間看了很多版上的心得文作參考,所以也來回饋一下社會大眾,除了工工所外,會推資料科學所主要是個人興趣,也對資訊方面很有興趣跟有些經驗,沒意外的成為了炮灰哈哈哈。

🔹背景: 1.元智工管 1%(成績蠻穩定的 只有一學期掉出系排前2名) 2.三年書卷獎 3.資訊科技相關的專題1份(交資料的時候還沒完成) 4.多益700(很弱,讓我偷渡10分) 5.3個競賽(環保應用相關第二名/機器人相關佳作/大數據競賽參賽) 6.3個實習(2個月的IT部門實習+2個小型實習) 7.音樂性社團社長1年(我猜是沒加分啦哈哈哈)

🔹結果: 清大工工甲組 備取 (等待遞補中QQ) 台大工工 備取已備上 (無面試) 交大工工 正取 (無面試) 成大工資 正取 台科工管 正取 交大數科 備取很後面但還是有點機會 (無面試) 台大資科 書審落榜

🔹書審: 我是從暑假開始做,基本上自傳就是修課成績、獎學金、畢業專題、課程專題一些些、實習、競賽、程式語言加上作品、未來想做的領域(這超重要,面試一直被問)這樣去寫,建議條列式後再一一說明,這樣懶得看的教授也能比較快了解你,如果遇到字數限制的學校,就把重點放一放,放不下的塞到有利審查資料,要不然打那麼久刪掉真的太可惜,雖然我也不知道教授有沒有看就是了。 然後讀書計畫、申請動機,我是去看每間學校的特色、課程、師資再去寫,做成甘特圖、表格等等內容來呈現,這樣感覺也比較有誠意,順便先對每間學校有個初步的認識。

🔹面試: 【台科工管】 兩關連續面完,一關好像5分鐘,每關4個教授左右,我有印資料可是教授都沒收就直接開始面試了,教授都很和藹,整個就是很愉快的氣氛,分數也蠻高的讚讚。

關卡1問題:

1.自我介紹1分鐘

2.問一些專題的評估指標,動機,結果,為甚麼選這個方法研究等等

3.未來想做的研究領域,有哪些教授可以指導你

4.有沒有報名清大工工,有進到面試嗎,台科跟清大比優勢在哪裡(教授問出來的

時候我有被嚇到,我很老實地回答有,然後說台科比較實作,老師也都跟我未來領域很相關等等,這題答得很爛,別參考哈哈哈)

關卡2問題:

1.自我介紹1分鐘

2.台科經典考題-看桌上的英文文章翻譯,有兩個題目,教授會指定一題,就跟生管課本很像的內容,念一遍後在翻譯出大概的意思就好。

3.你成績很好也很多競賽跟實習經驗,跟我們分享一下你時間管理的方法(這算時事題吧!?)

4.英文問題-大學覺得甚麼科目最困難,我直接用中文回答了,好像也沒限制要用英文答,不過英文好的同學就在這邊展現你的優勢吧

5.時間還沒到,教授就開始跟我閒聊

【成大工資】 成大是我的第一間面試學校,蠻緊張的,有兩關,一關4分鐘3個教授,教授都有點嚴肅,時間也蠻趕的,我覺得是我表現最不好的一間,成績也不太好看,有聽說其他人被問了很多奇葩的問題,課本作者是誰,背出統計的章節順序等等。

關卡1問題:

1.自我介紹30秒

2.統計跟OR最喜歡的章節,針對你說的章節去問,simplex method解什麼樣的問題會比較困難(這題我答的算蠻差的)

3.未來想做的領域,有哪些老師可以指導你

4.你英文好像不太好,要怎麼加強

關卡2問題:

1.自我介紹30秒

2.你英文好像不太好,要怎麼加強(中槍第二次,我會好好加強的QQ)

3.成績都很好欸,你英文是哪個部分比較弱(中槍第三次,已暈)

4.好像還有幾題,我忘記內容了,不過都沒有出現太意外的問題

【清大工工】 一關時間10分鐘,可以用簡報自我介紹,3個教授,本來準備了很多統計OR品管的內容,結果全部都問專題內容,問得蠻細的,大家一定要準備好,自我介紹完就直接問到鈴響了。

1.自我介紹3分鐘

2.要讀博班嗎(乾我以為這是都市傳說的問題,教授真調皮)

3.釐清專題目的跟動機

4.現在的結果如何

5.資料怎麼蒐集的

6.資料筆數,有哪些變數,講幾個出來,為甚麼會選擇這個變數

7.研究貢獻,為甚麼想用機器學習的方法

8.萬一最後研究效果不好該怎麼辦(因為還沒做完)

9.專題上遇到的困難

🔹心得: 一路走來真的是蠻辛苦的過程,不只是書審跟面試的準備,還有每次的選課跟考試,自己也蠻幸運的得到了不錯的結果,目前還在找教授跟等待備取,給學弟妹的建議就是英文跟工工主科真的都很重要,不管是推甄還是未來的研究,然後學好程式很有幫助,多探索自己,畢竟工工細分了很多研究領域,儘早找到自己喜歡的,讀起來也比較有動力。

感謝元智工管,很多很棒的教授,教課也都很認真,CP值爆高的學店,一生淚推,我爆推,也祝各位備取生都能順利遞補,考試生都金榜題名,加油!

 

文章來原:Dcar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