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01 11:14:14

2020國際合成生物學iGEM競賽,陽明團隊奪得隊史第十座金牌

2020國際合成生物學iGEM競賽,陽明團隊奪得隊史第十座金牌

2020國際合成生物學iGEM競賽,陽明團隊奪得隊史第十座金牌-牙醫學系
2020年國際合成生物學(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 iGEM)競賽,11月在美國波士頓舉行,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近300個一流大學團隊參與,競爭相當激烈。陽明iGEM團隊在新冠疫情期間持續研究,在這一年裡承蒙校長、國際長及國內外許多師長的教導幫助與鼓勵,以極佳的創意與成果獲得大會一致肯定,摘下隊史第十座大賽金牌。
 
陽明大學iGEM團隊指導老師為生醫資訊研究所暨「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的張傳雄副教授與張菁芬博士。15位團隊成員分別為:陽明大學生醫資訊研究所廖翊伶、李柏翰;醫學系楊芯霈(隊長)、黃彥勛(隊長)、李祐誠、林鈺芬、熊若安、彭絜筠;牙醫系黃佑聖、王錞易;生命科學系藍育德;北醫醫學系張道為、楊宇荃;北科大陳佳吟;台灣大資工系陳宇浩。
 
今年陽明大學iGEM團隊的參賽主題「Off the Crown」,目標在解決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全球問題。2020年全球因為疫情而大停擺,健康、經濟、醫療等各方面皆面臨沉重的壓力。因此,陽明大學iGEM團隊深入研究新冠病毒在人體內的致病機轉,腦力激盪出以生物性捕捉為藍本、加上大數據搜尋找到的蛋白酶的融合蛋白設計,利用人類細胞受器(hACE2)捕捉病毒,再以特殊蛋白酶切割病毒表面Spike蛋白,使得新冠病毒無法進入人類細胞,達到失活病毒的效果。為了能讓團隊的產品可以具有普遍的運用性,團隊設計符合口罩需更換的特性,並結合3D列印和材料科學,打造出民眾可以使用的簡單保護工具;同時也設計簡易輕便且便宜的可攜式偵測盒,讓檢測單位可以使用在機場等公眾場合,進行檢查旅客呼吸中是否帶有病毒的檢測盒。


陽明大學iGEM團隊設計並建立軟體工具,搜尋蛋白酶數據庫,找到可以使病毒失活性的特殊酵素,這個軟體在未來也可望應用在其他病毒和流行病上,作為第一線尋找解方的工具之一;同時以軟體模擬蛋白質實際的接合、反應狀態,透過模擬結果修正實際實驗的參數和環境,讓整體的計劃進行得更加順暢。另外,陽明大學iGEM團隊也推廣合成生物學的概念給更多未接觸過合成生物學的人,期望能種下科學的種子。
 
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於2004年開始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其特色是以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的角度,以及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行設計、模擬與測試,來闡明生物學的運作機制。剛開始的參賽對象,以美國境內知名大學為主,後來規模逐漸擴大,現已成為每年全球性最大的合成生物學國際大賽,參賽的隊伍來自歐洲、美洲、亞洲等世界各地的大學,數百個隊伍齊聚一堂,展現運用合成生物學在研究、環境、醫學等各方面領域的研究成果,各個隊伍間彼此切磋、腦力激盪。
 
陽明大學iGEM團隊從2007年參賽至今,總共於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拿下一次環境類組世界冠軍、全球前六名、亞洲第三名以及10金2銀2銅的佳績,屢次在iGEM大賽的舞台發光發熱;近年更積極散播合成生物學的種子,並向下扎根,協助更多台灣優秀高中及大學組隊共同參與合成生物學競賽,一起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陽明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陽明大學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