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23 09:17:44

中正大學辦COVID-19傳播創新創業研討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傳播科技

中正大學辦COVID-19傳播創新創業研討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傳播科技

中正大學辦COVID-19傳播創新創業研討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傳播科技-AI

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影響民眾生活,除了政府利用數位媒體傳遞防疫訊息,民眾也因居家隔離、工作,改變了影視消費習慣。中正大學傳播系今明兩日在該校舉辦「COVID-19危機中的傳播創新與創業」研討會,除了探討線上課程、影視及電商等平台因疫情而逆勢成長的現象,提供大眾在疫情下另類創業的新方向,更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分享傳播科技與AI技術的產業創新應用。

中正大學辦COVID-19傳播創新創業研討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傳播科技-AI

「人類跟傳染病的戰爭是一個永恆的競賽,傳染病固然帶給人類很大的影響,也帶來一些文明的改變、科技的發達。」前副總統陳建仁說,新冠肺炎不見得都是壞事,疫情之後國際上越來越多人知道台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這次台灣的防疫表現受國際關注,有賴傳播科技跨越地理限制,扮演政府政策溝通、公共衛生教育的重要角色。

中正大學辦COVID-19傳播創新創業研討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談疫情下的傳播科技-AI

「任何新興傳染病都是一個危機處理的挑戰,沒有任何一個社會是對危機免疫的!」回顧台灣從千禧年後遭遇SARS、禽流感、H1N1及仍持續延燒的新冠肺炎,陳建仁說,危機處理就是要做好事前準備、迅速充分應對,及維持清晰報告與溝通管道等。他更指出,最重要的是組織自我反省,過去SARS的教訓促使政府針對傳染病防治法、衛生署組織法及邊境管制檢疫等修法,各醫院也確實準備一個月以上防疫物資,「台灣在這次防疫的準備不是一天兩天,是17年,也不是只有疾管署,而是全民準備了17年!」

 

談到這次新冠肺炎防疫,陳建仁表示,資通訊科技幫了很大的忙,防疫科技、健康產業與ICT、AI結合,如入境管制、社交距離、健康回報APP、電子圍籬系統等,也採用細胞簡訊和廣播通知防疫訊息。他也指出,數位醫療、精準醫療、遠距照顧等是未來健康照護產業醫病溝通的關鍵技術,而新冠肺炎更推動台灣經濟轉型,像是打造大健康產業、零接觸經濟、勞動市場彈性化等,這些零接觸經濟、零距離創新、零污染環境的新型產業都是產業發展趨勢。

 

 

 

研討會上開放現場聽眾提問,針對台灣經驗是否能成功移植其他國家,陳建仁表示,國外質疑台灣是小國,封閉邊境即能遏止疫情,台灣並不是完全封國,直到現在仍有國民、移工入境,反而病毒是否在社區擴散,對密切接觸者的追蹤、管制與隔離才是關鍵,也是與國外防疫有區分之處。此外,針對台灣是否能做到永續發展,陳建仁認為雖然綠能發展在亞太地區表現亮眼,但仍須努力,每個人都有責任要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也提到除了本土認同,更要加強對外籍移工的認同、人權尊重與照顧。

 

當口罩變成疫情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物品,自然也成為民眾爭相搶購與囤積的保命物資。而「口罩地圖」的出現,讓民眾透過手機就能知道口罩販售狀況。主辦單位在兩日的研討會上,也邀請藥局口罩地圖開發者江明宗分享從「雲端」角度協助社會防疫,另外也邀請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暢談社區內迅速傳遞正確防疫資訊,讓防疫成為生活日常,居民互相支持才能降低人心的不安與恐慌。

 

主辦單位表示,研討會同步舉辦「口罩/疫情影像創作展」,共展出31件平面影像、9件動態攝影,透過鏡頭紀錄疫情下的社會,動態攝影優選團隊也與傳播學者、攝影記者暢談「如何看見疫情」。

 

這次疫情帶動新一波線上學習需求與創業熱潮,不僅線上學習、知識型創新事業受關注,今年更被稱為是台灣的 Podcast元年。中正大學傳播系指出(21日)將邀請好學校線上課程平台、科技島讀及泛科學等創辦人,討論疫情如何讓知識型、文化教育產業成功轉型。面對全球影視產業及文化工作者因疫情受創嚴重,研討會也邀請線上影視產業協會、凱洛數位行銷與電影網路整合行銷總監,分析疫情期間影視消費型態的轉變。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