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16 14:35:43

醫師前進清大進修人工智慧、大數據 跨域研究進化醫術

醫師前進清大進修人工智慧、大數據 跨域研究進化醫術

醫師前進清大進修人工智慧、大數據 跨域研究進化醫術-AI人工智慧

國立清華大學最近申請醫學系在醫界引發討論。清大副校長陳信文說,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清大雖尚未成立醫學系,但早就開始培育醫師,許多醫師升上主治或執業數年後勇敢跨域,來清大攻讀博碩士,鑽研AI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醫材、快篩試片、標靶藥物、或人工器官等。

清大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大學畢業即可報考,入學後修習4年(含實習)可取得醫學士學位。申請招收的全為公費生,畢業後必須到偏鄉服務至少6年。如申請通過,最快明年即可招生。

清大申請「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兩個博士學位學程則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明年即將招收第一屆學生,預計明年3月底開放報名。

走進清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的實驗室,目前就有4名醫師在此攻讀博碩士,其中甚至有同時取得西醫及中醫執照的年輕醫師。

專研快篩、奈米醫材的鄭兆珉最近才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新冠肺炎是否轉為重症的快篩試片,之前還成功研發精蟲活力檢測、細菌感染檢測尿布等快篩試片,幫助第一線醫師快速做出診斷。數年來,他實驗室培育與合作的醫師已超過20名。

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是鄭兆珉指導的學生,許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榮總訓練臨床專科,並於2016年取得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更在今年獲得科技部的哥倫布計畫獎助,是國內第一位獲哥倫布計畫肯定的臨床醫師。

許閔彥表示,為檢測眼病變,臨床上必須抽取病患的眼晴前房液進行分析,但前房液的量很少,只要抽0.2cc,眼晴就塌了,因此,他在清大的研究就專注以奈米工程進行微量檢量,來解決臨床上的問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吳俞鋒也是鄭兆珉實驗室的一員。吳9年前從台大醫學系畢業,面對臨床許多難以解決的創傷重建難題,決定重回校園,到清大醫工所攻讀博士。

吳俞鋒說,臨床上碰到許多細菌感染合併生物膜的慢性傷口,並非手術就能解決,往往「愈開愈嚴重,愈開愈大洞」。他正與台大總院整形外科醫師鄭乃禎共同研發一種2分鐘就能檢驗出慢性傷口上生物膜的快篩試片,能判斷傷口是否已被細菌製造出的生物膜覆蓋以致藥物無法進入。

 

圖片/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清華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