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04 13:49:00

明志科技大學──傾注產學資源培育國際級醫材商品化人才

明志科技大學──傾注產學資源培育國際級醫材商品化人才

明志科技大學──傾注產學資源培育國際級醫材商品化人才-3D列印
產業分析機構BMI Research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醫療器材產業市場規模近3,899億美元,預估2022年可望達4,902億美元,顯見高齡時代下醫療與長照相關器材需求之高──明志科技大學看到的,不只是高獲利潛力產業,更是支持產業發展的研發人才。

佈局完整企業內產學鏈

不但全球人口高齡化,為因應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後的醫療與長照需求,政府將生技醫療納入極積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而為協助國家進行醫療器材高級研發人才培育,明志科大申請成立「創新科技應用於生物醫學暨醫療照護產品研發國際博士學位學程」,並於今年開始招生。

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組長兼任博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炳宜表示,生技醫療產業屬創新產業,包括精準醫療、醫療照護、醫療器材等。在醫療器材的產業關連技術涵括穿戴式裝置、生物晶片、植入式醫材、生物可降解材料、照護機器人、智慧輔具等領域。而產品開發則會應用到光機電、材料、生物技術等知識與技術,因此本學程「創新科技」的定義是利用這些跨領域科技於醫療之創新產品開發。

有台塑集團企業支持,明志科大師生享有充裕教育資源,長年累積的工科製程與研發實力更有目共睹,還有長庚醫院提供應用端實證,與在醫學及生技法令方面的專長與實務經驗,形成思慮周詳的完整企業內產學鏈。執教本學程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骼關節研究中心王琪芸博士對明志科大在原本沒有無塵室環境與設備的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現址上耗資數百萬建置的決心與魄力印象深刻。

務實的產學結合與國際視野

生醫暨醫材博士學程分二組:醫學專業組及工程專業組。目前醫學專業組發展方向聚焦於醫療材料與生醫檢測技術發展,例如發展植入式醫材、生物可降解材料,農藥、毒品與病毒快篩檢測技術。工程專業組發展方向則以醫療輔具機構設計、智慧製造與射出、智慧設計等為主,包括發展穿戴式生理監測輔具、自導式跟隨護理車、影像辨識醫療內視鏡及智慧型壓力床墊。

生醫暨醫材博士學程是跨域整合學程,除須修習醫學專業學分,也須研修工程專業學分。此外透過其他跨領域學分,例如請工業設計系老師來教授的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與生技法規等,讓學生對產業與實務有更完備的實質認知。陳炳宜說生醫與醫材有其學術門檻,學生須具碩士科學研究基礎與經驗,「務實」則是生醫暨醫材博士學程特色,以研發產品導向,整合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及長庚醫院研究資源與技術,將技術商品化,進而與廠商合作共同開發醫材相關產品。

學程同時招收「國內生與國際生」,以英語授課,明志科大相信高階人才須具備國際視野與基本外語溝通能力,才能讓研發產品推廣至全球,生技醫材產業全球正夯,目前已有泰國與菲律賓等多國優秀學者爭取就讀機會。

國際版圖第一線尖兵

陳炳宜對於生醫暨醫材學程培育的醫材商品化高階人才寄予厚望,他們將是站上國際版圖前線的尖兵,讓世界看見台灣高性價比的醫材開發實力。因而學程採學徒制,聘請不同專業領域老師為學生提供個別指導,確保專業深度不因跨域而稀釋。

開學後將就讀工程專業組的廖浩正曾在電子相關車用零件業工作,眼見產品由美國設計,台灣製造,對研發感興趣的他覺得:「為什麼不能由台灣來設計?」渴望探索更多而鎖定前景看好的醫材產業,廖浩正計畫將自動無人搬運車(AGV)應用在護理師推車上以優化作業。

具物理光電背景的洪貫壹及同時擁有機械與材料工程訓練的吳昱頡都選擇醫學專業組,對洪貫壹來說,能將物理理論與光電技術應用在生醫骨材與光學醫學檢測上,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很有成就感;吳昱頡曾在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工作,從過去的電子陶瓷跨域到利用3D列印技術與生物陶瓷應用,對未來充滿期待。

非洲諺語說「養育一名孩童需傾全村之力」(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因企業回饋社會而興學創辦的明志科大,亦凝聚校園、產業與集團企業等多方資源與實力,致力於培養兼備科學專業與研發實力,又具國際視野的生醫暨醫材跨域研究人才。

 

圖片/資料來源:生涯探索@Cheers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明志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