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1-02 14:25:17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高醫大斑馬魚核心實驗室榮獲 AAALAC accreditation (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主持人劉旺達老師。(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疫情」、「疫苗」議題持續發燒,下半年生技族群題材不減,其研究發展具龐大的商業市場價值之外,更直接攸關人類生存。議題是一時,但解決問題的人才培訓必須「提前部署」。創立17年的「高醫大生物科技系」,配合高醫大醫學大學特色,系所教學與研究以結合基礎生命科學與臨床應用為目標,發展重點特色主要為生技醫藥相關領域,以「生技醫藥設計開發與篩選」以及「疾病治療與機制探討」為兩大主軸。系所師資囊括生技各領域專家,包括邱建智教授的癌症生物學、劉旺達教授的斑馬魚模式於人類疾病研究、李景欽教授的分子病毒學、廖偉廷教授的分子醫學、梁世欣教授的生化分析等,此外,系上更建置通過AAALAC國際認證的「斑馬魚核心實驗室」,從軟硬體、專業師資、創新教學及密切的產學合作,培養具有學術洞察力和研究技能的專業人才。

高醫大生物科技系主任邱建智教授表示,有別於一般大專校院生技系所,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擁有充沛的醫學資源,生物科技系隸屬於生命科學院,其學院另有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高醫大生技系不僅有扎實的生命科學理論基礎,同時也作為生物與化學跨領域的橋樑及致力於轉譯醫學的應用。

為擴充研發能量、跟上國際趨勢,高醫大生技系更建置全台灣私立醫學大學中唯一受到AAALAC國際認證的斑馬魚核心實驗室。劉旺達教授指出,斑馬魚是具有脊椎的小型模式動物,與人類基因相似度超過七成,適合作大規模的藥物毒性與生物活性等的篩選。透過各種的基因轉殖斑馬魚模式,能篩選出可能具有治療特殊疾病的藥物。此外,斑馬魚模式亦可用於探討病毒致病機制及篩選出具有治療感染COVID-19病人的潛力藥物。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學生操作螢光能量共振實體顯微鏡觀察斑馬魚。(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進食中的斑馬魚(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攜手業者開發抗病毒、保健成分 獲多國專利
高醫大傑出的研發能力獲業界肯定,專精於分子病毒學領域的李景欽教授表示,校方持續與業界合作各項病毒篩檢及保健食品的開發。當中包括二大部分,其一為抗病毒藥物的篩選,從C肝病毒篩選、登革熱病毒篩選、茲卡病毒及腸病毒等,從天然物中找出抑制病毒感染的成分;其二為找出各種引發肝發炎的誘因,如脂肪肝、酒精、化學毒物等,並進一步找出可降低肝發炎的天然萃取物以開發相關保健食品。除產學合作,李景欽教授亦跨系與高醫大藥學系老師共同開發,從酪梨中發現保肝之成分,其技術已取得台灣、中國、新加坡的專利。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生技系之生物安全P2等級實驗室-病毒學實驗室李景欽老師(左)與實驗室團隊成員。(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大數據基因分析 利精緻化個人醫療
今年台灣正式進到5G元年,5G及大數據的應用發展也與生物科技發展息息相關,專精分子醫學領域的廖偉廷教授指出,高醫大生技系進行大數據基因分析,與中研院的人體資料庫、高雄大學高醫大附設醫院內科及風濕免疫科共同合作,將人類全基因序列進行分析,發現一個痛風相關基因-ABCG2。現技術已能在2小時之內檢測到此基因,以預測患有痛風的風險,廖教授與產商共同開發檢測儀器,期望在30分至1小時內就能檢驗出來。今年5G上線正好可解決雲端技術的問題,未來結合5G與雲端,透過大數據可計算出是否有基因變化,並依據個人生理、飲食及環境等變因預測受測者患痛風的機率,以達到後續個人化及精緻化的精準醫療。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開發痛風基因快速檢測方法及試劑盒,鼎捷生技負責人陳健馥先生(右)、生技系合作人廖偉廷老師(左)。(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此外,有鑑於傳統癌症治療使用化療與放射療法常產生嚴重副作用,兩年前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通過後,高醫大即積極投入於細胞治療,研發免疫療法。生技系的老師也參與高醫附設醫院的細胞治療中心的研發,從人體中抽出自體免疫細胞,透過抽血了解基因細胞的特性,予以活化改造之後再打回人體,做為治療新模式。

助醫藥、食安多項檢驗 發表瘦肉精檢測法
生科領域涵蓋生活各個層面,高醫大生技系梁世欣教授表示,近期新聞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美豬議題,高醫大生技系早在2019年就發表能檢驗出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及沙丁胺醇(salbutamol)等多種瘦肉精含量的檢測方法,現只要有檢體就能立即檢測,可提供業者、政府或相關單位做決策判斷之用。

此外,高醫大生技系與業界緊密連結,承接各種醫藥、食安等檢驗項目,無論是政府公告須檢驗的項目之外,或者是坊間收費過高的檢驗項目,都可針對客戶需求開發客製化的檢驗及分析方法。梁世欣教授透露,接案件數每年光暑假就高達上千件,透過SOP的檢測流程,也讓學生參與其中流程,提升實務操作經驗。
高醫大生技系創新深耕提前部署 培育跨域人才改善人類未來-生技
生技系辦理暑期初階食安人才培訓營暨新穎多種衍生化瘦肉精質譜檢驗法。(圖/高醫大生物科技系提供)

2020年,在疫情、政策兩大利多之下,生技業者紛紛進行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搶上櫃,高醫大生技系秉持一貫的深耕原則,迅速發展生物技術領域的相關研究,建置先進的核心設施,結合生物技術理論和實踐培訓的全面教育,希冀將廣泛的生技應用,致力於解決各種棘手的疾病問題,改善人類的未來生活。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高雄醫學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