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21 11:41:01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PBL學制
厚植產學合作能量是現今創新創業人才的發展策略,也是必然趨勢。然而,成功的產學合作必非一蹴可及,是經年累積的成果。同時囊括CHEERS、遠見雜誌、及1111人力銀行票選企業最愛大學、「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的龍華科大,卓越的辦學績效有目共睹,受學子肯定,註冊率為綜合型私立大學全國第一;產學實力亦讓業界推崇,包括微星科技、上櫃企業崧騰、上展科技等跨產業爭相合作。優異的產、學表現來自於扎實的硬、韌、軟體整合,以及PBL制度等平台的建立。


電子工程學系吳常熙教授表示,10年前開始投入電子系統的整合設計,前4-5年都扎根在基本功,從學生的硬、韌、軟體技術訓練,到實務的Debug經驗養成,整個搭建串連都需要時間。校方一直用心扶植並鼓勵老師參加專題比賽、申請專利或參與產學案,尤其,4年前在工學院推出物聯網、智慧機器人PBL專班,學校不遺餘力給予豐富的資源以及系上完善的空間及設備的支援,讓有心學習專題實務的學生及投入指導的老師一個專業發展的平台。


以吳常熙教授實驗室為例,學生一進來從大一、大二就開始訓練他們的硬韌軟體基本功,到了大二做系統整合、專題比賽,到了大三以上較優秀的同學就可參與產學案。其運作透過老師指導,將學生分為硬體、韌體及軟體三組,並給予不同的題目,採用師徒制、做中學的學習方式,由學長姐分組協助帶領硬、韌、軟基本技術,老師帶領系統整合。透過每週一次3小時與老師及學長姐開會了解學生的問題並予以指導。每組技術成果會透過技術報告及錄影等方式記錄、傳承下來,變成實驗室的根基量能,學生學到不單是該組的技術,他組的技術也能學到,因此能快速成長。


有鑑於傳統教學制度,樣樣學但又樣樣不精的弊病,導致學生畢業無論在就業或升學都學而不精。為此,龍華科大近年推展PBL制度(問題解決導向專班),大一入學招募,凡工程學院跨系學生都可申請,今年已是第四屆招生。專班有物聯網及智慧機器人兩大領域,專班上課方式與原班級不同,另外選課,課程由指導老師依照學生發展的專業方向來指定,以專題實作為導向,透過這樣的方式培育學生將理論用於實作的能力。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PBL學制
 於↑桃園崧騰企業進行月報告。


吳常熙教授表示,透過前5年累積經驗,整合軟、韌、硬體,及建立的培訓制度,接著就開始嘗試與業界接軌。首先,第一家就與上櫃的崧騰企業產學合作。崧騰為國內最大電源開關、電源插座及變頻控制器大廠,近年逐步擴展至車用領域,董事長張俊雲一向熱心於推廣技職教育,更是龍華科大傑出校友。提供產學合作項目為協助開發電動輪椅控制器。當中涵蓋與人直接互動的搖桿上控器、結合過電流、過溫感測與安全防護的馬達下控器,以及提供經銷商校正參數的軟體部分。這是校方第一個整合智能系統的成功產學案例,當初參與的4位同學已有2位進入崧騰服務,之後企業更提供龍華四位研究生每年24萬的高額獎學金。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PBL學制 
↑上展科技每個月蒞校動態影像技術指導。


另外,吳常熙教授系上協同另一位闕河立教授,與在電腦控制設備及動態影像處理擁有高端技術的上展科技進行產學合作,其董事長更承諾連續3年每年資助校方120萬元。此外,為讓學生能快速銜接上技術,上展還特別指派工程師加入團隊指導相關技術,全面扶植學生的專業,希望與校方永續合作,期許優秀的學生畢業後能進入上展科技服務。


第三個產學案則是與微星科技在深圳的子公司恩斯邁合作,執行工廠無人車光達建圖與自動導航系統。透過光達隨行經路線掃描出來的輪廓圖,指定車子要到達的目標位置,系統會自動產生避障的最佳化路徑軌跡並進行自動導航。再搭載LORA及4G無線傳輸模組,無人車隨時能與基站通訊,分別傳輸導航目標與圖資,來達成各產線的原物料自動配送任務。
龍華科大穩健扎根開創PBL學制、厚植產學實力培育人才-PBL學制 
↑恩斯麥(MSI) 產學合作AGV馬達電控測試過程。


看重龍華科大充沛的研發能量,包括生醫、食品、物流業者都已陸續洽談多項的產學合作案。吳常熙老師對於龍華扎實的培訓及學生優異實力深具信心,期盼未來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為業界、為學界激盪出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龍華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