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21 11:20:28

北醫大攜手MIT產學合作 開發數位普篩助防疫降風險

北醫大攜手MIT產學合作 開發數位普篩助防疫降風險

北醫大攜手MIT產學合作 開發數位普篩助防疫降風險-5G
↑遠距醫療-李友專教授(中)於皮智「痣能達人」發表會合影,北醫大陳震宇副校長(右3)、北醫大事業長(右2)、皮智共同創辦人靳嚴博(左3)。(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新冠肺炎持續升溫,全球病例已破4000萬,進入後疫情時代,「要不要普篩」的議題廣為各界討論。臺北醫學大學校級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執行長暨健康資訊科技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李友專教授指出,普篩不僅費用昂貴,也有一定的風險。有鑑於此,北醫大正與MIT(麻省理工學院)合作開發「數位普篩」,先行篩出真正高風險的人再去醫院篩檢,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及可能帶來的風險。李友專教授坦言,新冠疫情對人類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危機,但「危機就是轉機」,現正好是學界將研究轉挹到市場的最佳時機,應該藉此將研發能量好好發揮,把科技實際應用到人類身上。
北醫大攜手MIT產學合作 開發數位普篩助防疫降風險-5G
臺北醫學大學校級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執行長暨健康資訊科技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李友專教授。(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一向產學並重的臺北醫學大學,致力於AI醫學上的應用不遺餘力,李友專教授指出,北醫大早從1995年就投入至今,而且在98年就成立醫學資訊研究所,為亞洲第一所通過國際IMIA「醫學資訊教育評鑑」的系所,集結各科不同醫療領域專家投入,除發表AI的應用及研究論文,並將研究轉化為商品,造福更多病人。
北醫大產學成效卓越受業界肯定,在產學合作光資金募資就已超過5-6億,其合作案例無數,李友專教授以「AI系統判讀用藥安全」為例,其方法就是將成千上萬筆的處方籤資訊透過AI機器學習後,能自行判讀處方籤是否正確,以提高病人用藥安全。此案正與北醫大衍生的新創公司「醫守科技」合作,並獲美國資金募資。除與新創團隊外,校方亦與國內科技大廠-廣達有一系列的合作,包括生醫檢驗設備、影像辨識系統。
北醫大攜手MIT產學合作 開發數位普篩助防疫降風險-5G
 ↑ 用藥安全-李友專教授(中)與醫守科技團隊合影。(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李友專指出,在今年疫情影響之下,再度興起大家對AI、遠距醫療的重視,美國光遠距醫療在過去6個月已成長了400倍之多。李友專表示,國內1年就醫人次高達3億,但實際上10-20%的比例,也就是3-6千萬的人其實不用勞途奔波,透過遠距看診就能解決病人的問題,也可降低因就診感染的風險。為北醫大教授,亦為「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表示,基於上述因素,早些年校方就與北醫大第一間以醫學人工智慧為主軸的衍生新創公司-「皮智」共同研發推出的AI技術「痣能達人」,也後續將AI應用在皮膚科診斷,患者先透過AI初判疾病的緊急性,是否直接到醫療院所就診,或可在線上諮詢即可。據了解,透過病人的描述及照片,有高達70-80%的問題是能夠獲得解決的。


除AI、數位科技之外,今年台灣正式進入5G元年,其高速、低延遲、廣連結特性將有助於物聯網及生技設備多樣化的發展。李友專表示,現雖已有複合多功能的手表能檢測血氧、心跳等功能,但對使用者而言,強調特用化、簡易功能的穿載式設備接受度將更高,而在5G環境下,穿戴設備能越精緻,不須再須用龐大記憶體,只要往雲端上傳即可。例如,有心臟病或高中風風險者只要佩戴一個腕表或戒指,測知數據就能將資訊上傳,輕便、快速又具資料庫功能。


李友專表示,為防範新冠疫情,人類提高遠距科技使用,當中包括教學、醫療等,當大家越來越能接受利用遠距來完成時,對它的要求、標準也就相對提高,正好搭上今年5G出現,在諸多條件帶動之下可望能挹注更多的產學合作,把研究落實到市場面。李友專認為疫情雖是危機,但沒有危機也就沒有轉機,台灣應該把握此次機會,集思廣益將研發能量轉化成為促進產學前進的巨大動能。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圖片/資料來源:產經新聞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臺北醫學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