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15 16:45:56

海大生科系林翰佳教授團隊 草本炭方技術提升抗菌防護力

海大生科系林翰佳教授團隊 草本炭方技術提升抗菌防護力

海大生科系林翰佳教授團隊 草本炭方技術提升抗菌防護力-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

右起:海大黃志清教授、周昭昌教授、林翰佳教授 台大林翰佑教授(圖/海大提供)
 
2020年,全球抗疫大作戰!無論是現今對抗的新冠病毒,還是細菌,隨人類科技的發展,它也跟著「進化」。研發出兼顧有效防護,但又對人體不具危害的技術是各界追求的目標。「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林翰佳教授與黃志清教授團隊跨領域研究,結合材料科技、食品加工、以及中醫藥理論,建立將材料奈米碳化增強功效的「草本炭方」分子草藥技術平台,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這項跨領域突破的技術,不僅解決養殖動物抗生素濫用,產品也已技轉上市,實際解決諸多現場養殖問題。


談到研發技術的初衷,林翰佳教授表示,在100多年發明抗生素時的確有效達到抑制細菌之效果,尤其在養殖產業上更為廣泛應用,最最後卻變成非治療性的濫用延伸出超級細菌,或有抗藥性的問題。但想要解決濫用問題就必須提出因應辦法。為此,林翰佳教授與黃志清教授團隊耗時6年多時間,從研發到商品化,運用材料奈米碳化增強功效的「草本炭方」分子草藥技術開發,從根本解決養殖動物抗生素濫用的問題。


「草本炭方」將中草藥原料經過類似分子料理的加工製程,使天然成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效能,產出具有卓越抗菌、抗病毒及抗氧化效果的材料,該獎項認可本技術有別於既有思維,並於全球具有領先性排名之領航地位,且與市場需求相容,能創造未來經濟效益。本技術亦獲得2019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及2018 台灣國際發明展鉑金獎的最高殊榮。


林翰佳教授表示,其團隊是跨生化、化學等不同領域,在2016、2017發表論文就獲國外高度關注外,更獲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

海大生科系林翰佳教授團隊 草本炭方技術提升抗菌防護力-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
(圖/海大林翰佳教授提供)


林翰佳教授與黃志清教授這項技術的相關成果已刊載於多篇高品質國際期刊,甚至獲得國際知名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專文介紹,評論為取代抗生素,對抗感染性疾病的新希望。目前此分子草藥技術已專屬授權予臺海大衍生新創公司「炬銨生物科技」,並完成飼料添加劑商品化量產及市場推廣使用,為大學新創的典範。
今年度實際使用「草本炭方」技術的蝦飼料已經超過 250公噸,協助養殖戶度過高溫、暴雨以及新興傳染病的威脅,穩定養殖環境,增加漁民收入,並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另外也在午仔魚、畜禽領域證實可以有效替代抗生素,已有越來越多農友加入使用行列。


除此應用在養殖業之外,林翰佳教授指出草本炭方「多胺生物碳」,因為無刺激性,安全性高,可以取代傳統酒精、次氯酸、二氧化氯,經過專利加工後產生的「多胺生物碳」,可以提升高達 2500 倍的抗菌能力。另外,也陸續其將技術應用在化妝品原料、除臭等商品上。


雖獲國內外肯定,但林翰佳教授團隊不以此為滿,未來也將持續運用此技術加工應用在開發不同具抗菌的天然原料上,讓人類可以用更安全無毒的方式對抗各項病毒細菌。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