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12 09:07:08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大葉大學

    智慧時代來臨,農業也要智慧化!大葉大學工學院教授蔡渙良、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林仁勇、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徐泰浩與資工系碩士生呂威宏研發「無菌培養器的整合感測模組」,將感測模組結合瓶蓋設計,透過雲端就能掌握環境情況,獲頒「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大葉大學

    工學院教授蔡渙良表示,此次發明以蛹蟲草當實驗對象,蛹蟲草一般人工栽培需要六十天,瓶罐經過滅菌後注入菌種,為避免汙染,養殖過程不能打開瓶蓋,只能透過透明玻璃罐觀察色澤變化,以評估生長情況,無法確切得知內部生長條件。為了改善無法感知量測內部環境變化的問題,「無菌培養器的整合感測模組」將感測器嵌入無菌培養瓶,內部、外部都能感測,不僅可以更有效掌握培育環境變化,也能節省巡視的人力。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大葉大學

    資工系主任林仁勇指出,「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由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衛福部、環保署、國發會、中研院聯合主辦,今年展出近千件發明,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團隊開發的「無菌培養器的整合感測模組」,整合感測模組結合瓶蓋設計,瓶蓋的內、外都有感測器,不只是外部環境條件,還能掌握培養瓶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溫濕度情況,有別於市面上的發明,因此受到評審肯定。

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大葉大學無菌培養感測模組  大葉大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摘銀-大葉大學

    資工系碩士生呂威宏說,自動化監測管理系統可以減少農業的人力成本,也能透過環境控制來維持生產品質的穩定,在老師的指導下,實驗室運用無線感測模組收集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數據回傳到電腦,方便培育者監看生長狀況,並可分析相關資料,進一步找出最佳生長條件,很開心可以獲得「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

 

圖片/資料來源:大葉大學

<<返回大葉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