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9-30 17:16:28

設計AI陪運動員練羽球 台科大獲未來科技獎肯定

設計AI陪運動員練羽球 台科大獲未來科技獎肯定

設計AI陪運動員練羽球 台科大獲未來科技獎肯定-羽球

台科大電子系教授林淵翔團隊開發互動式羽球訓練系統,自動發球機可以自訂發球角度與球速,發出不同球種,幫助選手安排訓練內容;球拍也可感測並記錄選手揮拍的力道、擊球角度等數據資訊,有助選手進行比賽的戰略分析,獲2020未來科技獎肯定。

林淵翔帶領電子系研究所及大學部學生組成研發團隊,校方表示,團隊讓學生參與整套羽球訓練系統的開發過程,設計出具高度實用價值的產品,研發成果不僅榮獲旺宏金矽獎銀獎肯定,學生們也從中增進電路設計、軟體程式、系統整合的實務能力。

台科大表示,「互動式羽球訓練系統」包括物聯網發球機與球拍,發球機可透過手機APP設定發球參數、指定落點、排程規畫,指定落點的模組。團隊也開發出人機互動模組,透過與發球機互動的訓練,讓選手有對打的感覺。

球拍則是透過感測器,將球拍的感測器資料藉由藍牙傳送至手機APP進行分析。透過球種辨識演算法可辨識長球、切球、平球、挑球、撲球、小球、殺球,共七種球種,同時也會記錄速度、力道以及擊球次數,提供教練和選手一個科學化、圖形化且多元化的訓練工具。

林淵翔表示,隨著戴資穎等球員在國際體壇嶄露頭角,羽球運動也越來越受到台灣社會重視,但是傳統的羽球訓練步驟繁雜且費力,為了提升訓練效率,並且增進選手的訓練品質,台科大團隊運用科技技術,讓羽球訓練的過程能夠更加智慧,操作起來也更便利。

負責開發APP的台科大電子所學生蔡怡娟說,整個系統是透過手機APP將感測器和發球機連結在一起,因此通訊架構一定要做好,必須很熟悉程式設計、程式架構。蔡怡娟說,雖然自己沒有在打羽球,但在訪問校隊同學後,針對數據呈現的方式做了調整,嘗試用更直覺、圖形化的方式呈現,幫助球員分析訓練。

 

圖片/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