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9-18 17:58:32

清華大學拾穗招生110學年名額再加25%

清華大學拾穗招生110學年名額再加25%-110學年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每年都吸引許多具有特殊專長的學生報考,108年更有超過1千位學生報名,創下新高,因此清華大學決定將110學年度拾穗計畫招生名額從60名提高至75名。清華大學最近拍攝宣傳影片,並將從9月19日開始在北中南東召開5場說明會,讓更多人了解拾穗計畫。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王潔主任表示,清華104年創全國之先,試辦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招生,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並在107年將拾穗計畫納為入學招生管道,至今已有247位學生透過特殊選才計畫入學。

王潔主任指出,為邀請更多具特殊才華、教育資歷、自學、逆境向上的學生進入清華,將增加25%的特殊選才招生名額,110學年度招生總額將達75人,占新生的3.8%。其中不分系名額提升至44名,數學系資工系生科系物理系幼教系材料系動機系藝設系共計提供31個名額,「讓更多符合資格的學生能夠被看見,並有機會進到清華。」她說。

清華大學拾穗計畫從104年起招收圍棋、西洋棋、空手道、魔術方塊、機器人競賽、音樂等不同專長的學生,並提供彈性的選課機制與教學資源,讓學生自由探索、適性發展。

王潔主任表示,為了讓拾穗生兼顧一般課程及專業才能進修,清華大學為拾穗生安排「二軌導師」制度,關懷學生學習狀況及生活適應情形,適時給予協助,確保每位拾穗生都能找到自己所需的資源。

清華大學資工系大四生李孟一透過拾穗計畫入學,他的專長是魔術方塊與領導企劃。李孟一表示,入學後他選擇了清華的實驗教育方案,因此可以自由安排必修、選修課程,「就像為自己量身打造課表。」

李孟一說,這幾年來他修了不少科管院與教育學院的課程,目的就是希望能將魔術方塊的專長與教育結合,推廣出去。他在大一時就自行創業,設計與魔術方塊相關的多元教學方案。李孟一說,他會自行創業是受到同學的鼓舞,也鼓勵學弟妹與不同專長的人互相激勵,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他認為,對未來有明確目標並追求跨域突破的人特別適合來清華,「清華真的能提供很多資源,讓每個學生都能走自己想走的路。」他說。

李孟一也在本周推出的清華拾穗計畫招生影片中擔任主角,拿著未解的魔術方塊問:「一定要通過考試才能證明實力嗎?」拾穗導師王俊秀回他,考試只是能力被看見的一種方法,建議學生可以嘗試多元的入學管道。兩人一問一答,李孟一漸漸解開魔術方塊,象徵著已找到方向,也藉此傳達出拾穗計畫核心概念「不同,讓我們更好」。

110學年度拾穗計畫將在10月中開放報名,12月中放榜。清華大學從9月19日到10月7日將在台北、台中、新竹、高雄、花蓮舉辦5場招生宣傳會,並於9月26日的新竹場線上直播。

招生影片網址:

提問篇:https://youtu.be/9WjvO3PMzac

解答篇:https://youtu.be/EUONIQB2cmA

清華拾穗計畫招生說明會時間:

場次

時間

地點

台北場

109/9/19(六)
10點-12點

台北市立圖書館
B2演講廳

台中場

109/9/22(二)
下午2點-4點

東海大學
省政大樓B1會議室

新竹場

109/9/26(六)
下午2點-4點

國立清華大學校本部
工程一館108演講廳

高雄場

109/9/30(三)
下午2點30分-4點30分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雋永樓B1活動中心

花蓮場

109/10/7(三)
下午2點-4點

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綜合大樓3樓階梯教室

 

圖片/資料來源:清華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