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9-07 14:14:01

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增「醫牙條款」

大學招聯會規定,各校系111學年起辦理大學甄試,都要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占分至少二成。不過此舉引發醫學、牙醫系與音樂等藝術科系主管反彈,質疑學習歷程檔案不利選才,如醫科要經實體面談,才能確認有無從醫特質;音樂系要考現場演奏,才看得出實力,這些都不是檔案書面資料可呈現,盼提升面試占分。

為此,招聯會已新增「醫、牙科系條款」,兩系學習歷程占分下修為至少一成;美術和體育系占分也下修為至少一成;音樂系則暫緩一年實施,111學年可完全不參採學習歷程檔案。

陽明大學牙醫系主任楊政杰表示,學習歷程剛上路,大學端不確定能收到哪些內容,系上111學年辦理甄試,學習歷程預計占一到兩成。往後若發現學習歷程可信度高,才會提高占比。

台北醫學大學副主任吳瑞裕說,醫學系舉辦大學甄試,已有一套以問題導向學習為主軸的甄試模式,且行之有年。再加上醫科是高分群角逐的科系,進到第二階段面試關卡者幾乎都是滿分生,若配分不對,易導致同分者眾。該系認為面試表現更重要,不過學習歷程預計占二成左右,不至於太低。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楊瑞瑟表示,藝術領域已有嚴格的術科考試,循此管道才能收到有實力的音樂人才。未來術科比重被稀釋,學習歷程也許能收到常比賽、學很多不同樂器,但相較之下不專精的學生,無形中減少我國音樂人才在國際舞台發光的機會。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兼美術系教授陳愷璜也認為,學習歷程的設計,易導致學生積極參加比賽、營隊來換取證書,但藝術的本質是創作,而非收集這些實體證明,不會是北藝大的參採重點。

按招聯會公告的111學年考招新制,各系個人申請配分規畫較現行制度嚴格,學測成績不能超過五成,學習歷程加上第二階段面試成績加總至少達五成。當中又規定學習歷程占分要高於面試,或者面試占分比減掉學習歷程後,要小於或等於10%。

大學校系參採學習歷程增「醫牙條款」-牙醫系

圖片/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