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8-17 17:24:01

重考生占比創11年新高 招聯會:少子化促學生再拚一年

今年學測、指考重考生占比都創11年新高,國教行動聯盟今舉行大學入學制度檢討與建議座談會。國教盟指,學測題目鑑別度低、個人申請只能填六個志願等因素都導致重考人數增。大學招聯會則說,重考生增加與少子化趨勢有關,招生名額不變導致錄取率增加,吸引學生重考來尋求更好的升學機會。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表示,近年個人申請名額增加,指考名額減少,理當降低考生進大學後的休退學率,但目前休退率仍高。今年學測非應屆考生約占13%、指考非應屆考生約占27%創新高,反映越來越多學生對所讀科系不滿意,驗證當前升學不能促適性發展且失能。

因應111學年起的新型考試,國教盟表示,學測每科採15級分鑑別度都不足,建議學測改為30級分。陳國祚計算,今年個人申請各系實際的篩選倍率達3.447,也就是一系擬收10人,篩選34.47人進入第二階段甄試,比去年的倍率3.431還嚴重,須調整考試計分來增加鑑別度,避免超篩。

陳國祚也說,111學年起指考改為分科測驗,每科改採45級分也將出現同分潮,呼籲指考維持目前的百分制。他推算,一系選採三至五科,同分人數分別高達580人、400人和250人。

招生管道部分,家長團體認為個人申請只能填六個志願實在太少,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說,學生只能填六個志願,為求安全錄取和理想選擇,大多填一到兩個夢幻志願、一到兩個保底志願,以及一到兩個和實力相符的志願,第二階段甄選又常衝堂,最後只剩一到兩個志願可選。

招聯會表示,111大學考招新制,經各大學會員大會以57比1票表決通過。針對家長團體主張兩次考試先考完再招生,招聯會說,若兩次考試同時分發,等於讓多數學生被迫參加分科測驗,反而是讓「贏者全拿」的噩夢復辟。

招聯會說,先考後招將學生投入所有時間準備考試,破壞申請制度大學多元選才功能,也違反適性、多元的教育本質,形同回到聯考時代,純粹用分數引導學生選填志願。這與108課綱盼學生按個人多元能力適性發展的精神背道而馳。

重考生占比創11年新高 招聯會:少子化促學生再拚一年- 108 新課綱

 

圖片/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