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8-07 15:59:55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校園大小事
境外生於龍磐草原合照

夏日的腳步在四處熱情的邁開步伐,窗外蟬聲大作,蔚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結束一個學期的緊張忙碌,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特別為境外生安排3天2夜的海洋之旅,一起領略東台灣和南臺灣深度海洋生態巡禮,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境外生,看見臺灣的美好。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校園大小事
芭崎瞭望台眺望東海岸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位於臺灣最南端墾丁校區,學生平日與壽豐校區較少互動,本次特別安排海生所境外生,自東華大學出發全程參與,沿著臺灣東部海岸11號公路一路往南,透過導覽解說,走訪隱藏在髮夾灣中的芭崎瞭望臺,美麗的海灣盡收眼底,以及因火山噴發形成的石梯坪,壯闊的景象令人敬畏。沿途中遇到熱情的臺灣旅客,知道有來自泰國的學生,也熱情的以泰語來與學生們say Hello!讓境外生們感受到臺灣最美麗的人情風景。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校園大小事
境外生阿塱壹古道終點合照

在經過第1日的悠閒漫步之後,第2日特別安排位於臺東與屏東之間的阿塱壹古道,在解說員帶領下,以徒步的方式,時而穿出林間,走在佈滿礪石的海岸邊,解說員請大家閉起眼睛,聆聽因海浪拍擊,礪石的滾動聲以及來自腳底的震動。時而竄入樹木林立的樹叢裡,感受樹木、草叢輕拂在臉頰的輕柔;時而攀附著繩索往上爬升,一回望竟是美麗的大武山,遠眺著輪廓模糊的蘭嶼。歷經5個小時的徒步,境外生互相打氣及支援飲水與糧食,在拉長的隊伍中,逐漸拉近國籍的陌生感。解說員也透過阿塱壹古道的歷史,道出人與土地間互利共生的狀態,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如何永續經營這片美景,讓親自走訪的同學留下深刻的省思。最後抵達終點之完成證明的立牌前,心中充滿成就感,也是一堂高度震撼的環境教育。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校園大小事
海研所的境外生帶大家參觀研究室

此行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拜會遠在恆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內之東華大學海洋研究所。境外生在海生館所打造繽紛的海底世界裡,認識許多海洋動物與生態,同行的3位海研所同學也盡地主之誼,帶領大家參觀平日埋首研究的各式實驗室,與海洋生物的飼養池。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好奇的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海研所的境外生也做詳盡的解說,更引領大家去跟巨大但相當可愛的海龜打招呼。大家也關心詢問境外生在恆春就學生活之細節,頓時之間南北兩端的東華學子們,少了物理上的距離感,更增加許多親切感。

東華大學境外生國境之南逐夏巡禮-校園大小事
拜會海洋生物研究所

行程最後與海研所老師、同學與助理在海研所門口前合照留影,並且相互擁抱與相約下次再見,旅程雖然到尾聲,卻在彼此的心中搭起友誼的橋樑。熱情的南臺灣,火辣辣的為大夥的心中烙下深刻而溫暖的回憶。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東華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東華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