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7-30 16:34:09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再度造訪七星潭舉辦第二屆「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除了延續識魚、食魚教育及永續漁法的介紹,更以產學合作方式,與花蓮翰品酒店建立雙向管道,藉由「五星飯店主廚」協助手做創意魚料理,以環保餐盒呈現戶外美食餐點,整合在地化資源及環境永續,海上到餐桌上的創意學習。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一年比一年深入的過程中,我們還能做什麼?」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計畫主持人、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提到,今年除了與「洄游吧」繼續合作,已和中山大學簽署MOU、強調永續發展的雲朗集團也參與其中。集團旗下的花蓮翰品酒店三名資深中餐主廚到場協作創意料理,在主廚不藏私的指導下,使餐點在強調永續的目標中,實現精緻化。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學生料理前先進行估價練習,前往農會超市採買在地食材,隨即回到基地展開餐點發想與擺盤,整合洄游魚類與七星潭故事,三小時內,完成提案報告、估價採買,親手料理專屬七星潭的創意餐點,以三層式環保餐盒呈現,色香味皆獲得主廚們一致讚賞。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第一天是魚種、第二天是魚法、第三天是漁村。」中山大學海工系碩士班校友黃紋綺帶領的「洄遊吧」團隊,成為在地領航者。媒合地方團隊認識七星潭魚種、導覽定置漁法及漁村,並搭乘賞鯨船認識黑潮生態,從海上回看海岸陸面及定置漁場的設置,系統性地鋪墊「海洋文化」不只是「海鮮文化」,更加深學員與社區間的人文、海洋與土地連結。黃紋綺也帶領學員至七星潭沿岸淨灘,她提到,淨灘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不同海洋間的特性,從議題的源頭了解並試圖改善,而非單純的「撿垃圾」。她表示,從淨灘中拾獲的各式魚鉤和垃圾中,就能大略勾畫出該海岸的特性與魚種分布,增進海洋保育觀念的了解。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七星潭

企業管理系大三的羅元辰提到,她的本科所學中,時常需要幫助企業尋找不同的行銷計畫,此次工作坊以跨越科系邊界的形式,共同為地方注入不同領域間的創意發想與碰撞,是使她感到獲益匪淺的地方。海資系二年級的吳宇晏認為,課堂上所學,相較起來較偏理論,沒有機會接觸到漁人出海捕魚的程序,但在工作坊中,實際看到定置漁網的作業過程,讓她發現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重要性。

第二屆「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由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孟仙、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副教授林秀瑾及計畫主持人、海工系副教授陸曉筠共同帶領學生出走教室。陳孟仙認為,七星潭工作坊可說是培育學生九大基本核心能力的終極教學方法,包括終身學習能力、創造力、合作與領導能力、探究與批判思考能力、表達與溝通能力、全球視野、倫理與社會責任、美感品味、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陸曉筠則提到,希望工作坊的運行模式,可以在學校引起跨系所和跨領域的風潮,當系所邊界線越來越模糊時,才能真正實踐跨域學習的交流與碰撞。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中山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中山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