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7-29 18:08:05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

往返市區山間90公里,橫跨金水6個村里,1500天的礦山生活紀錄,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同學歷時將近四年,利用專業技術記錄下金瓜石小鎮的地貌與歷史建物,也採集了老礦工夏爺爺樸實又動容的一生。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3D建模技術

「電影首映會那天,真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來。」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師生團隊花費三年多時間拍攝《老礦工夏國雄礦山生活記憶》紀錄片,去年底選在夏爺爺金瓜石的店內展出,原本以為題材不夠熱門可能會人潮冷清,不料展出當天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動人真摯的影片內容,喚醒人們對金瓜石淘金歲月的想像,也見證了大學社會責任(USR)展現的具體價值。

地圖冷冰冰,同學開始改學說故事

「其實我們本來是去支援瑞芳火把節的空拍。」黃仁興助教帶著應用空間資訊系三年級同學曾振瑋與彭向淳,原本想記錄金瓜石附近的地形地貌與歷史建物,完成空間測繪、電腦製圖跟3D建模後,發現技術雖然都做到位了,卻似乎還少了點什麼。

「這中間少了一點溫度。」帶著孩子執行計畫,專長地理資訊系統與數位攝影測量的黎驥文助理教授,點出整個計畫的問題。「計畫初期為了繪製地圖,比較偏重傳統的調繪技術,深入社區久了,才發現還需要空間跟故事性的元素」。

為了讓計畫不只是空洞地記錄一些冰冷的建築,同學們透過培力工作坊老師的引薦,找到了一生見證金瓜石礦業興衰的84歲高齡礦工夏爺爺,前後花費三年多的時間,每逢週末假日就上山去進行口述歷史紀錄,長時間的紀錄跟拍,才完成這支相當珍貴難得的影片。

夏爺爺的父親是溫州人,當年飄洋過海來到金瓜石,參與當地開採金礦的工作。二代的夏爺爺繼承了父輩的工作,在當地辛勤工作直到75年台金公司宣告歇業為止。由於歷史久遠,許多事情早已不復記憶,同學們常陪著爺爺在山區的蜿蜒道路上漫步,從週遭的環境找尋蛛絲馬跡。有時爺爺會在路邊看見挖礦的器物,就像發現寶藏一樣興奮,開始滔滔敘述過往。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3D建模技術


還原歷史場景與礦山生活記憶

由於爺爺年事已高,要從封塵的記憶中細數過往,難免會有時序上的錯亂,影響紀錄採集的正確性。「有時爺爺介紹完一個物件,一個月後又拿出另一件。」負責逐字稿與小物建模的彭向淳同學苦笑著說。語言溝通不良也是需要克服的問題,「爺爺講台語,我們台語沒有那麼輪轉,得靠他的兒子擔任溝通橋樑。」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團隊請夏爺爺拿出歷史老照片,協助重組記憶。夏爺爺的口述也成為重建當時生活場景的重要依據。團隊依照口述內容重新繪製出早已消失的採礦設備與建築,做成一份想像中的金瓜石立體地圖,讓輝煌歷史在紙上重新呈現。

在紀錄片的製作過程中,同學除了學習影片拍攝技巧,踏查資料的採集,也能夠在場域當中驗證自己的所學。例如運用3D建模技術時,容易出現破圖,「照片拍攝重疊率不足時,3D圖的物件就會不完整。」碰到這類技術問題,同學紛紛尋求老師的協助,也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精進。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3D建模技術


USR對應學習專業 學習歷程淘金

「從這可以看出,我們使用專業技術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回來對應到我們的課程。」大學USR計畫提供場域驗證的機會,讓同學知道技術是否熟練,也能從計畫的執行中,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即使碰到挫折也能適時調整心態,強化適應能力。黎驥文老師也說,「透過老礦工這項計畫,同學做到了社會參與,在專業能力之外,培養出就業力與社會力。」

也是團隊指導老師的工程學院院長張嘉強教授則認為,透過USR計畫,孩子從沒有自信到變得具有自信,秉持專業能力回饋社會,這樣的學習方式,產業界都非常支持。「有幾位同學都早已被產業界鎖定,成為產業界優先吸收的對象。」談到同學的優異表現,院長笑得合不攏嘴。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3D建模技術


曾振瑋同學則分享自己的心得,「以前上課老師總是叮嚀要對土地有感情,當時覺得這不過就是一門學科,直到參與計畫之後,才真正懂得其中的涵意。」

將近1500個日子的跟拍與紀錄,同學們與夏爺爺的互動從陌生到熟悉,彼此建立深厚的感情。夏爺爺萬萬沒有想到,當整個世界早已遺忘了金瓜石,竟然還有一群大學生,願意花費多個寒暑紀錄他無名卻璀璨的一生,在影片首映那天,夏爺爺臉上因為感動欣慰而綻放開心的笑顏,讓同學直呼,這幾年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

健行科技大學3D建模團隊 重現淘金小鎮風華 為老礦工生命記憶說故事-3D建模技術

圖片/資料來源:商周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健行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