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7-06 17:12:50

指考歷史全卷無難題 經濟史、思想史比重較往年高

7月5號指考第一科考歷史,補教表示全卷無難題,許多題目採「台灣是東亞的一部份」史觀入題,符合課綱趨勢。今年經濟史和思想史考題也變多,另有考題結合時事,比如考蘇花改施工時發現漢本遺址、歐洲黑死病歷史呼應新冠肺炎疫情。預估今年頂標75分比去年高兩分,前標69分、均標60分、後標48分、底標40分。

補教歷史老師蔡承峰表示,今年考題採創新模式,題目難度不高,且文言文比率降低,題幹提供的史料幾乎都是白話文,學生少了閱讀考驗,答題更輕鬆。另外是各題選項誘答性低,有念書的考生多能精準選出答案。只有第27題稍有爭議,該題涉及清朝藩屬,在題幹描述情境下,選項所列的「暹邏」也可能是答案,不過另一選項「琉球」更明確。

108課綱將中國史融入東亞史,台灣視作東亞的其中之一,蔡承峰表示這樣的考題是變多。比如第一和第六題都是荷西國際競爭時期的範疇,第十題考中國大陸的對外交流,顯見新課綱特色已變成指考趨勢。另一特色是邁向跨考科,歷史當中融入地理公民,像是第23題考墨西哥獨裁政治,就結合區域地理知識。

蔡承峰分析,今年涉及經濟史、思想史議題較多,經濟史在選擇題中考了六題,非選第三題也與此相關。思想史至少有四題,舉凡共產史、柏拉圖都入題。考題題型上重視時代間的轉換,也就是以時間點作為題幹和主軸,考生要記熟與那個時間點相關的背景知識,才能拿到高分。

今年兩題明顯融入時事,蔡承峰說明,首先是第35題考蘇花改施工過程中發現漢本遺址,其實是考史前時代的文化特色。第38題搭上疫情時事,考歐洲黑死病歷史,這兩題都不難答,只是考基本概念。

至於各冊考題分布,蔡承峰指出今年台灣史比率將低,約五到六題,中國史約13題,世界史約17到18題。台灣史更常結合東亞觀點,歷年會出的日治時期、清領時代等題目,今年很少看到。

指考歷史全卷無難題 經濟史、思想史比重較往年高-109指考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