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20-06-30 11:40:50

指考國文黑馬讀書術!

面對指考這條漫長的堅持之路,考生無論是在意志力或恆毅力上,已經比其他人走得長遠且更鏗鏘有聲。剩下3天的時間,只要保持鬥志、做好時間作息的規劃,每天做好複習進度表,走完剩下最後的一哩路,你將看見勝利的曙光。

1.刻意練習,保持答題的手感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讓自己先從充分了解考科題型與分布開始,因此衷心建議考生以歷屆考題題本為複習重點,每天以兩年的指考國文試題為目標,進行錯誤題型的確認與重整,再次完整讀一次主題內容,進行補強式的複習進度。另外,刻意在考科時間,進行應試模擬,盡量讓自己習慣答題速度,掌握應試時間,從中練習答題的手感,快速閱讀的語感。模擬考後,找出不擅長的題型,進行自學深化,不在同樣題型處繼續失分,進行答題自信心的鍛鍊。

2.找到指考國文試題走向的大變革

(1)指考國文試題趨近素養化、生活化

如果考生刻意練習這十年指考試題,會發現108新課綱的實施,在國文考科評量上,也開始以素養導向為特色,因此,你會發現從107年到108年指考國文出題的邏輯與規則,與過去試題趨勢有很大的變革。試題取材出現組合式、跨領域的趨勢,難度比起學測國文偏高,文學性也偏重。

不僅試題出現條列式、跨領域、主題對讀等取材,與時代脈動習習相關的移民、醫療等的議題入題,跨領域的自然科普《昆蟲誌》、《詩經‧小宛》:「螟蛉有子,蜾蠃負之」,與邱澤奇《社會學是甚麼》的社會學,這些試題都展現跨領域試題的特色,同時也強調國語文是各學科學習的基礎,因此,以生活觀察與經驗或課程學習的文本,透過試題評量有層次地考驗學生歸納分析與反思評價的能力。

(2)試題涵蓋三大測驗目標

107年起,指考國文取消寫作測驗,題型改為42題的全選擇題,評量考生的語文、文學、文化相關能力,從語文基礎到篇章閱讀,由基礎到鑑賞評鑑,循序漸進進行評量。無論是單選題抑或是多選題,皆分為單題與題組兩大項。多選題組,配分比重高,考生宜多練習多元化的閱讀素材,如圖表式的「非連續性文本,non-continuous text」,不同古今文章組合的「多重文本,multiple text」,融合文言與白話、古典與現代、文章與圖表、國語文與跨領域等多重元素,兼顧試題跨領域與學術探究的特色。

同時,試題涵蓋三大測驗目標:語文理解與應用能力、文學知識與鑑賞能力、文化知識與體悟能力,因此,文學類篇章回歸試題主軸,甚至試題出現學術性文本,也是考生要注意的:《史記》敘事型態、論古典詩歌的言意關係,皆出自學者的學術文章,是過去試題較少出現的學術探究文本,藉此評核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期待評量出考生國文學科的專業能力。

(3)試題題型多元,以閱讀理解為核心

指考國文試題走向整合、運用國文科的學科能力,處理真實情境或學術探究的問題。這兩年指考試題強調新課綱閱讀素養的精神,閱讀量屢創新高,試題分布兼顧「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省思與評鑑」等不同的認知層次。無論是抒情文本、旅遊文本、自傳、章回小說、文學評論、哲理寓言,都想透過試題來評量考生是否能將語文知識運用於日常生活,以及在不同情境是否能藉由學術探究文本進行問題的整合力。

指考試題約七成的試題取材多元,涵蓋古典散文、詩歌、小說、文化經典、現代詩、散文、小說,多以閱讀理解為評量核心。試題在多重文本對讀上,延伸課內語文知識,活用並與跨域知識和文本連結,以解決問題為主軸,強調思辨,活化思維,藉此凸顯國文教學的新課綱時代特色。例如,古今文本對讀,「共享經濟」的生活意題與古代租賃文本進行配搭,從古典到現代,不同時代的文本進行議題思辨,評量學生將閱讀理解運用於生活的能力。

3.課內外的延伸閱讀時代來臨

過去,很多考生都認為國文科試題範圍太廣,無從準備起,我們若從107年、108年指考國文試題,看見許多題目或題幹,直接取材自各版共同教材,也就是核心古文,所謂A類選文,其占分達三成左右,出題者的用心,是以此鼓勵考生熟讀課本知識。因此,古文30篇要精讀,此類題型評量考生高中國文課程的學習成效,所謂的基本題與課內文本具有高度連結,用以測驗學生在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國學常識、文法、修辭等語文的基本能力。若從107年、108年試題來分析,字音題的出現率是0,反在字義題的判讀上占分比重有六分,足見字義題需要多做練習。

倒是107年出現的標點符號題,108年並未入題,107年未出現的應用文,在108年以對聯的形式出現。文法題的占分每年都十分,修辭約四到六分,國學常識題不再側重於背誦,反以柯慶明〈中國文學之美的價值性〉,來評量學生對於紀傳體史書特質的判讀,從連橫《雅堂文集‧詩薈餘墨》評量學生對文化涵養的理解,即便是課內題都能延伸至課外文本,進行主題整合,題型不僅具有新意也宣告長文閱讀的新時代來臨了,課內外的延伸閱讀同等重要,也回應試題本身也是課程一部分的重要理念。

結語——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指考國文要考生在短短80分鐘的時間內,沉著面對600字以上長文閱讀的試鍊,冷靜面對2~3題的題組評量,由淺而深,由廣而深。考生可能不只要拚實力,還要拚耐力,甚至在閱讀速度與答題的精準度,必須要從試題中進行準備。

最後建議,大部分的文本都是陌生未見的,先圈出有用的文本訊息,進行過去自己在課內習得不同時代作者主題相同的作品特色、作者擅長寫作的題材、常闡述得人生情懷等,再從不同文類要鑑賞的寫作技巧等,都是在最後關頭幫助自己迅速找出答題線索的關鍵。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遇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期待考生們都能在指考戰場上盡情馳騁,成功邁向下一個學習的新時代。

指考國文黑馬讀書術!-109指考

圖片/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