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22 17:18:52

海大成立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助郵輪產業發展 透過「郵輪跨域平台經驗分享」為後疫情時代郵輪觀光產業找解方

海大成立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助郵輪產業發展 透過「郵輪跨域平台經驗分享」為後疫情時代郵輪觀光產業找解方- 產學合作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5月21日舉辦「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啟用暨揭牌典禮」,啟動郵輪產官學界整合平台,強化國內外郵輪觀光網絡治理及專業人才培育,促進觀光郵輪產業蓬勃發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全球郵輪航次多數停擺,嚴重影響臺灣郵輪市場,海大「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特別舉辦「郵輪跨域平台經驗分享」活動,邀請郵輪觀光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分別提出如何在後疫情時代,重拾消費者對郵輪觀光的信心,及對於郵輪產業未來發展的因應之道,相信在「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積極推動下,將成功打造產官學界整合平台,帶領產業突破困境。

 海洋大學表示,亞洲四大郵輪區域分別是臺灣、香港、新加坡、中國,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郵輪公司看中臺灣市場,紛紛將郵輪母港設在臺灣,讓臺灣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第2大郵輪客源市場。為了加速發展臺灣郵輪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去年2月邀集海洋大學、高科大及高餐大共同簽署「臺灣郵輪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致力完成北三角(日、韓、臺)、南三角(越、菲、臺)郵輪聯盟串聯,希望透過成立「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加強推廣臺灣郵輪產業的全球能見度,更可直接鏈結產業與人才培育,提升觀光郵輪產業國際競爭力。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依據國際定期郵輪協會(CLIA)報告顯示,臺灣所處的西太平洋為近年成長最快速的郵輪市場。郵輪是臺灣觀光發展重點,除了臺灣具有先天地理位置優勢之外,加上國家政策支持,讓臺灣在亞洲郵輪市場極具發展的優勢。國內最大郵輪母港,占九成以上郵輪航班的基隆港,去年度客運量再刷新歷史紀錄,全年達109萬人次,足見臺灣極具發展郵輪產業的潛力。

 張清風校長強調,海洋大學是全國擁有最完整海洋相關領域系所的大學,也是世界頂尖的海洋大學。郵輪觀光本來就是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系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校內又有海洋法政、海洋經營管理、應用經濟、運輸、航運、文化、資訊及食品等相關系所支援,人才濟濟、設備完善及場域完備。除了與國際知名海洋海事大學締結姐妹校之外,也與國內外多個郵輪協會建立密切關係,擁有許多郵輪專業師資,又鄰近亞洲重要的郵輪母港基隆港,不論主客觀條件兼備,成立「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整合既有的能量與外部的資源,建構多元整合平台,提供郵輪產業相關研究能量與專業服務等,將可作為國家郵輪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的堅強後盾,讓臺灣成為國際郵輪產業重鎮。

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系主任林谷蓉主任指出,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該中心設置之宗旨,乃致力於臺灣郵輪觀光發展相關議題研究、跨領域整合臺灣郵輪觀光相關學門人力與資源、推動與國內外郵輪產官學機構及部門合作,以作為臺灣郵輪觀光發展決策諮詢與政策制定的智庫,提升郵輪觀光產業核心競爭力。

 林主任更進一步說明臺灣郵輪產學發展中心設置的具體目標,係為配合國家觀光發展政策與施政重點,深化郵輪觀光議題研究、整合創新郵輪研發平台、建構郵輪觀光大數據資料庫、建置郵輪觀光法制化、型塑推廣郵輪旅遊文化、培育郵輪觀光優質專業人才,以及促進國際接軌暨區域治理。

圖片/資料來源:海報 Ocean News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