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15 15:36:15

成大附工電機科 師生聯手設計製作紫外線消毒箱

成大附工電機科 師生聯手設計製作紫外線消毒箱-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

新冠肺炎疫情,口罩消毒重複使用一度是熱門話題,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成大附工)林文泰老師和四位電機科學生,從中得到靈感製作紫外線消毒箱。從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和網路紫外線研究文獻,得知特定波長的紫外線能在短時間破壞微生物細胞中的DNA與RNA分子結構導致該細胞死亡,遂以為理論基礎,以兩個星期時間,成功製作出紫外線消毒箱,提升口罩使用次數。

林文泰說:「我相信市場上已經製作出紫外線消毒箱,但教育最好是讓學生實際動手做出完整的物品,而不僅單純做課堂學的線路配置,這樣才能全面性了解,也比較有成就感。」

近期疫情趨緩,不過,林文泰認為,學生設計的紫外線消毒箱未來可以有更多發展空間,因為相較一般酒精噴霧,紫外線消毒箱消毒時,不會使紙張潮濕褶皺,且在設計上大小可容納公文夾及其內頁紙張,未來就算疫情過去了,也可以被各機關繼續沿用。

和電鍋蒸氣法相比,紫外線消毒箱消毒口罩效率較高。紫外線消毒箱使用2支20瓦紫外線燈管,每小時大約可消毒50片口罩。而使用電鍋消毒口罩,在按下加熱開關後,乾蒸3分鐘,跳鍋後再於鍋內靜置5分鐘,平均一小時最多只能消毒22個口罩。

林文泰表示,這次製作難度沒有很高,都是學生自己動手完成,這四位學生每個都很認真,表現都很好,而且充分的學以致用,紫外線消毒箱才能在兩星期內完成。內部電線配置,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工業配線運用在電路設計上。製作紫外線消毒箱還貼心設計安全機制,例如箱體在使用中突然被打開,便會直接斷電。

林文泰也透露,學生設計製作紫外線消毒箱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外觀木箱體一開始選用松木板,沒考慮到松木板容易受到空氣中的濕氣影響,也沒有在板面上塗漆,以致第一版的紫外線消毒箱,木材的邊角沒多久就彎曲變形。經過林文泰老師的指導,製作第二版時同學改用一般夾板作為箱體木材,又再加工打磨上漆,克服受潮變形的問題,木材價格也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

另一項挑戰則是,成大附工為夜間進修學校,學生白天通常有工作或其他事情,然而這四位學生,彼此協調,排除各自壓力與困難,白天抽空到學校討論、動手實作,以兩個星期時間將腦中構想化為實際,學生內心有著極大的成就感。林文泰表示,教育傳授知識之外,更要培育學生主動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難關不輕易放棄的態度,期望這次動手做的經驗,能化為日後的養分與動力,開啟美好的人生。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