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12 10:28:43

柳宗昀榮獲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青年研究獎

柳宗昀榮獲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青年研究獎-Z小分子蛋白

喜歡生物醫學的柳宗昀,是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碩二生。他在張南山教授的指導下,操作有關特定蛋白質對神經細胞的研究,今年1月份以實驗論文「A potential role of Zfra in mitigating traumatic brain injury transition to Alzheimer's disease-like symptom in mice」獲得2020年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青年研究獎,並受邀至聖地牙哥演講。

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1908年底創立,學會宗旨在促進藥理學研究的發展。

柳宗昀表示,1月份收到獲獎信件,相當意外,因為自己沒有參加過甚麼醫學比賽,當下驚訝大於喜悅。能獲得青年研究獎,張南山教授是他最想感謝的人,從實驗到比賽投稿,張教授提供許多幫助,宗昀也很感謝同實驗室的同學,陪伴他挺過煎熬的實驗時期,幫助他順利完成實驗。

他從2019年1月開始至今年1月,將近一年的時間都是做「特定蛋白質對神經細胞的研究」,實驗目的主要是想了解,Z小分子蛋白對於腦部創傷,所造成的記憶缺失,是否能有預防效果。

柳宗昀榮獲美國藥理與實驗治療學會青年研究獎-Z小分子蛋白

柳宗昀解釋,「Z小分子蛋白」是一種人工合成產物,在以往的研究中,已證實它能改善類澱粉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的症狀。這次實驗,以一般小白老鼠作為實驗體,先施打和以往一樣的藥物Z小分子蛋白,並給予牠們腦部創傷,再透過長時間繁複的操作和記錄,觀察小白老鼠是否會產生記憶損失、類澱粉斑塊堆積和神經纖維糾結等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談到實驗過程時,柳宗昀坦言,壓力真的滿大的,因為這個實驗很花時間,最少要10個月至1年才能看出成果,雖然找過其他實驗替代方法,但在經費和器材上仍無法克服,只能透過繁瑣、漫長的實驗優化和問題解決,來驗證假設是否成立。

不過最終透過實驗證實,小白鼠腦創傷會導致類澱粉斑塊堆積,而「Z小分子蛋白」可減輕此現象,及減緩其記憶損失。「看到結果的當下雖然開心,但也只有當下,因為接著就要面對現實,包括分析過程中得到的數據,並且釐清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將是接下來的目標。」

提到關於阿茲海默症未來醫療發展的願景,柳宗昀分享了自己曾祖母的故事。曾祖母在去世前得了阿茲海默症,完全忘記他們是誰,直到爸爸叫出曾祖母的小名,曾祖母才想起爸爸,看著爸爸因為曾祖母的病情流淚,實在辛酸又無力,他由衷希望未來醫藥界可以發展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療法,讓人遠離失智的威脅。

張南山教授表示,頭部創傷亦為創傷性腦損傷,也稱爲腦創傷或頭部損傷,是由外傷引起的腦組織損害,包括閉合性腦創傷和貫穿性腦創傷,前者例如:頭部撞到牆,而後者例如:腦部受物品刺穿。腦創傷可能造成認知缺陷,包括注意力範圍縮小、短期記憶下降、 解決問題或判斷的能力欠缺。

張南山教授說,目前科學家認為頭部創傷與未來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之間可能存在強大的關聯。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疾病,它會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發生問題,儘管科學家知道阿茲海默症與腦細胞的逐漸衰竭有關,但發生原由仍不清楚。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