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5-04 18:22:43

珊瑚共生復育系統助永續 科大生奪iF設計新秀獎

珊瑚共生復育系統助永續 科大生奪iF設計新秀獎-生態補丁
台科大獲獎作品「珊瑚共生復育系統(RE-HABITAT)」為模組化的珊瑚與共生藻修復系統。(台科大提供)
 
 
德國iF設計新秀獎今年設定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為題,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3組學子投入,打造幫珊瑚復育的共生系統、可在乾旱集水的仿生呼吸帷幕,以及有助河道防洪的生態補丁等作品,皆獲得肯定拿下新秀獎。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謝宗穎、黃宣庭設計「珊瑚共生復育系統(RE-HABITAT)」,重新利用死掉的珊瑚咕咾石,組成珊瑚生態廊道,助珊瑚復育;謝宗穎表示,珊瑚白化問題相當嚴重,尤其藻類對海水溫度敏感,海水溫度上升會使藻類離開,進而造成珊瑚白化,該設計可以讓藻類附著,延長珊瑚跟藻類的共生時間。
 
台科大表示,德國iF設計新秀獎專給學生投稿,今年競賽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參賽主題,鼓勵年輕學子針對環境永續議題提出設計構想,共同解決環境問題。
 
台科大另一件得獎作品是「仿生呼吸帷幕(Architexture)」,由學生龔照峻、蔡沛淇合作打造,龔照峻表示,作品模仿植物行為,靈感來自仙人掌等乾旱地帶植物葉子,可利用日夜溫差集水,該帷幕成建築表皮,可轉化為生活用水,期盼應用在乾旱地區。
 
學生葉芷婷則設計出「生態補丁(Ecological Band-Aid)」,她說,以自然的土壤及植栽取代人工河堤,可順著河川流動停留在河道的侵蝕面,像補丁一般填補河道,以自然防洪設計達到自然修復,同時增加生物棲息地。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學子積極關心公共議題,透過創新設計解決人們生活上的需求,同時友善地球環境,為求作品的務實可行性,也透過建模模擬實際情形,上述提出的設計都兼具實務性與創意。
 
珊瑚共生復育系統助永續 科大生奪iF設計新秀獎-生態補丁
台科大建築系有3組學生作品今年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右起為龔照峻、謝宗穎、葉芷婷。(台科大提供)
 
珊瑚共生復育系統助永續 科大生奪iF設計新秀獎-生態補丁
台科大獲獎作品「生態補丁(Ecological Band-Aid)」以自然防洪設計達到自然修復。(台科大提供)
 
珊瑚共生復育系統助永續 科大生奪iF設計新秀獎-生態補丁
台科大獲獎作品「仿生呼吸帷幕(Architexture)」是為乾旱地區設計可以集水的建築表皮。(台科大提供)
 

圖片/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