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4-28 09:54:10

防疫在家看展覽 聖約翰科大推線上影音導覽超紓壓

防疫在家看展覽 聖約翰科大推線上影音導覽超紓壓-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大部分的民眾只能宅在家裡、不敢外出,心情抑鬱苦悶。聖約翰科技大學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特別推出「藝x思臺日美韓創作交流展」線上影音導覽,讓民眾在家防疫也能欣賞到來自亞洲第一石版畫大師園山晴巳、韓國張元錫、朴日光、日本內田佳江及美國小島龍史、琴.貝斯特……等三國藝術家的作品,民眾可在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的官網以及臉書粉絲團線上看展,藉由藝術欣賞,幫助大家洗滌心靈、擴充心靈能量。

防疫在家看展覽 聖約翰科大推線上影音導覽超紓壓-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

「讓人們在苦難中,感受到光芒和希望,得到救贖」是世界知名版畫大師、日本園山晴巳教授的「預兆」作品,想要傳達的理念與期許。藝文中心主任魏敏慧表示,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園山教授開始創作「預兆」系列作品,當時他受事件衝擊深陷低潮,長達兩年無法創作,在夫人陪伴鼓勵下宛如重生、畫風丕變。園山晴巳說:「為苦難者祈禱絕望混雜交織的情感下,我開始畫起了白色、有意識的描繪著光,在我掙扎搏鬥的同時開始了這一系列的創作。」

防疫在家看展覽 聖約翰科大推線上影音導覽超紓壓-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

園山晴巳擅長用細膩的素描表達生活中的靜物,此次展出兩幅床單細筆素描,看似照相機拍出來的作品,其實是精緻素描,一筆筆勾勒出床單皺褶的痕跡紋路,由許多個版分層上墨製作而成。白色絹布在皺摺中的明暗,一如人世中的無常,在轉折處有不可預知的未來,或光明或晦暗,白色絹布比喻人們在苦難中,應以樸實平靜的心情面對,內心應保有希望的救贖之光。

而擅長處理物質基底的韓國張元錫教授喜歡將極為平凡的日常生活轉移到作品,以木板或新樹脂板為材料,使用單版複刻技法,並運用文藝復興的明暗對照繪畫技法上色,作品帶有哲學思考意味。他以破牛仔褲爲媒介,揭露壓抑的現實,暴露現代人的集體無意識,反思人們並未好好地過日常生活,生活充滿茫然的感覺、錯覺,缺乏自我反省的慣性和成見,藉此展現帶著冷漠和疏離的心理層面。

防疫在家看展覽 聖約翰科大推線上影音導覽超紓壓-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

魏敏慧主任說,在籌備期看到牛仔褲電子檔;到布展時看到原作,有非常大的驚喜。牛仔褲的撕邊、磨破、裂口等紋路與質感,在張元錫教授精心雕刻下,一版一版由淺到深堆疊,牛仔褲栩栩如生呈現在眼前,引領觀賞者思考破洞牛仔褲所代表的豐富文化意蘊,這些細節唯有親臨現場才能深切感受到。

同樣來自韓國朴日光,她的「I do I」作品呈現一個很自在的女生側面,藉此傳達每個人在生活中應該多關注自我的內在;而不是一直關注他人或別人的眼光。作品反思人們平常被壓抑的感情,提醒先檢視自己,再試圖與社會溝通,傳達對自我意識的重視。

日本的內田佳江用色雅致,她喜歡以不同的版印技法重新建構對於自然景物的領略感受,由畫面中的留白與線條,看出她以比較現代的方式,藉由線條表現下雨;不同顏色表現山川、河谷、落日,引領我們感受自然風光的美好。

來自美國紐約的小島龍史(Ryushi Kojima),特地在2月下旬搭機親自攜帶攝影作品到淡水,可惜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無法與觀眾交流創作理念。他的作品擅於捕捉在車水馬龍街道上強烈對比的畫面,與充滿幾何形狀的建築物概念,以此表現象徵性的城市圖像。琴.貝斯特(Kimberly M Bassett)結合複合媒材、拼貼成就從空中俯瞰地貌的概念,表現道路、河流、小島、夜景的霓虹燈等,藉以表達對環境的觀察與情感。

「藝X思‧臺日美韓創作交流展」線上茶會前導片:https://youtu.be/UDP5Cv7Keq8
「藝X思‧臺日美韓創作交流展」線上茶會導覽:https://youtu.be/EsAW8u3Tc8E
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官網:http://www.dac.sju.edu.tw/
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juhcfdac/

新聞來源:聖約翰科大提供

<<更多聖約翰科大校園活動/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