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4-23 10:27:22

知「足」常樂 聖約翰科大成立全國唯一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

知「足」常樂 聖約翰科大成立全國唯一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3D列印

家中長輩經常有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或是膝踝關節疼痛症狀,如何檢測足部體態健康狀態,並且客製化舒適的鞋墊供長輩使用,是件重要的工作。為打造鞋墊設計製造與功能性驗證中心,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成立全國唯一「快速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培育足鞋驗配師、足踝輔具設計及鞋技中心研究員等產業人才。學生畢業起薪至少38K,有經驗者更能取得42K至45K的薪資,並有能力至醫療輔具、鞋製產業就業或成立個人工作室,走出另一條不同的職涯路。

知「足」常樂 聖約翰科大成立全國唯一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3D列印

周東賢主任表示,有些民眾長年深受扁平足、高弓足、內外八字足、長短腳、拇指外翻或是足底筋膜炎等足部疾患所苦,若能事先檢測並透過量身訂製鞋墊予以矯正,某種程度是有機會不需經由外科手術,透過每日行走的「被動矯正」方式可以有效改善這些困擾。因此,「快速客製化足踝矯治」比照視光驗配的模式,開創出一條龍式的足鞋驗配與驗證產業模式。操作者2小時就可以在中心獨力完成足鞋驗配與驗證流程,也就是說,需求者只要花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立即取得量身訂製鞋墊。目前中心已發展到利用3D列印成型技術,來完成全接觸式TPU材質客製化鞋墊製備,達到快速客製化與彈性修正技術以符合產業需求。

知「足」常樂 聖約翰科大成立全國唯一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3D列印

「目前快速客製化足踝矯治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未來龐大的銀髮族保健鞋商機無限」,周東賢主任指出,透過全自動足壓足形分析系統、步態量測系統等先進設備可快速檢測銀髮長者的靜態足部特性與步態運動行為,以供足踝、下肢及體態功能性異常的評估參考。學生如果對這個產業有興趣的話,可以在中心裡學習足壓、足形與步態量測技術、完整NC/3DP客製化鞋墊設計與生產技術以及整合人因工程與醫學工程技術。畢業後可以透過教育訓練與實務經驗擔任足鞋驗配師、足踝輔具設計師、醫療輔具產業(例如:正全義肢)、鞋製產業(例如: La New、阿瘦),以及財團法人鞋技中心擔任研發部門等職務,大學畢業起薪至少38K。

知「足」常樂 聖約翰科大成立全國唯一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3D列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課堂教學及實務操作之外,周東賢主任也經常帶領學生參與偏鄉社區長者足踝體態步態健檢服務,指導銀髮長者如何保養腳踝與膝蓋?如何避免跌倒等實務,並且讓阿公阿嬤們透過電腦影像看到自己的足壓、足形及步態影像資訊,更懂得如何保健自己的足部健康。

「我們擁有全國唯一的4大亮點特色」,周東賢主任說,除了「快速客製化足踝矯治中心」之外,休健系還擁有全國唯一的「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健護整合中心」及「校園餐旅實習會館」,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朝向休閒運動、健康管理及餐旅觀光等產業發展,就業之路無限寬廣。

新聞來源:聖約翰科大提供

<<更多聖約翰科大校園活動/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