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2-04 11:56:22

2020日本參訪高齡化社會醫療制度改革及長者居住空間學習之旅

日本移地專業學習暨文化參訪活動,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管所與國際處每兩年共同執行,2020年1月13日至1月17日圓滿完成。分享中大學部學生對於能夠親眼看到日本高齡者住宅經營者具體實踐<家>的理念上非常佩服。對多數超過十年以上的實務臨床(護理)經驗的醫管所碩士生們都表示非常折服於日本將重視細節及同理心感受的理念真正落實在高齡者的照護。

日本移地專學習暨文化之旅團,此次由國際長黃曉令帶領來自醫管系醫技系護理系視光系食科系資管系共計18位碩士生及大學部學生前往日本拜訪姊妹校、參觀醫療及長照機構,並安排日本頂尖的領域專家進行課程授課。

2020日本參訪高齡化社會醫療制度改革及長者居住空間學習之旅-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首日參觀姊妹校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位於東京市中心的赤坂校區,並由該校醫管所石川光一教授以時間序列的方式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日本的醫療制度、保險給付及年金體制。演講後參觀該校附設醫療/長照機構-山王病院、三田病院及新宿Keyaki園。山王病院著眼於高端客層的醫療需求,該院網羅日本著名的眼科及耳鼻喉科醫師,並成立聲音中心(voice center),針對聲樂家職業所需或因病導致失聲的特殊族群提供客製化的聲帶照護療程。三田病院重視預防醫學,提供各種健康檢查套裝行程。該院也設置健身俱樂部,俱樂部會員享有使用各種運動器材及游泳池等專屬設備,並在每年健康檢查的日程上有優先權。新宿Keyaki園屬於老人養護機構,除了長期居住的長者以外,也提供喘息照護。

2020日本參訪高齡化社會醫療制度改革及長者居住空間學習之旅-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此次移地專業學習首度安排至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聆聽青少年心理衛生專題演講。主講者佐佐木司教授曾兩度受邀至學校研討會擔任演講貴賓,佐佐木教授淺顯易懂的說明多數的精神疾病都好發於10-14歲階段,因此,佐佐木教授的研究團隊從教育介入著手,製作各種適合國高中生教材及教具,希望透過更具體且生活化的案例,提醒大家如何早期偵測到身邊可能被精神疾病困擾的人,進而提供相關的諮詢及輔導。

2020日本參訪高齡化社會醫療制度改革及長者居住空間學習之旅-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研習也特別安排讓學生參觀高齡者住宅,希望突破學生受限於目前台灣所推動的長照ABC框架,以更細緻的視野探索如何提供健康/亞健康長者高品質的居住空間。參觀之高齡者住宅名為銀木犀,該集團本業為建築,所設計的高齡者住宅多數以木質材料為主,簡約風格及大片玻璃窗戶的設計理念都是讓長者能夠居住的更舒適自在。日本高齡者住宅的理念在於營造「溫馨家庭」。高齡住宅的建築設計無論豪華或是簡約,都必須搭配有溫度的工作同仁並連結社區居民,才能真正展現高齡者住宅的核心價值。

2020日本參訪高齡化社會醫療制度改革及長者居住空間學習之旅-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該團一行人前往姊妹校東京電機大學拜會並交流。該校射場本忠彦校長、平栗健二副校長、張建教授及國際處同仁熱誠接待本校師生。除了參觀及拜會以外,該校也特別安排醫療機器開發的名教授,目前為該校特聘教授(前東京大學教授)土肥健純教授親自進行一場專題講座,說明日本在醫療器材(包括機器人)及各種尖端技術的應用,另外也安排醫療資訊領域專家桑名健太副教授針對如何將一間手術室視為一個醫療儀器的前衛概念進行論述。

日本移地學習是一場對任何年齡層及任何學系的學生都有收穫的一場學習之旅。對於系上能夠持續每兩年與國際處籌畫期超過半年以上的日本移地學習課程表達最高的感謝之意。

新聞來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提供

<<返回元培醫事科大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