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2-03 16:31:43

成大與加拿大捷易科技合作肝癌與大腸癌人工智慧影像判讀

成大與加拿大捷易科技合作肝癌與大腸癌人工智慧影像判讀-人工智慧科技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MOST AIBMRC)1月16日在成功大學與加拿大捷易科技公司 (Generations E)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將結合雙方能量開發人工智慧科技,進行肝癌與大腸直腸癌病理切片影像分析,以協助醫師診斷與治療,預定2、3年後可以廣泛用於臨床,造福病患。

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肝癌、大腸癌居前2、3名。癌症診斷,組織病理學是重要的指標。國際上人工智慧病理影像分析近來逐漸受重視,成大電機系教授詹寶珠團隊2、3年前即結合成大醫院病理醫師以肝癌為主題進行相關研究,現已開發出「跨平台雲端多倍率巨型影像AI肝臟分析」。捷易科技公司專長於人工智慧影像辨識,並將此技術延伸應用於醫療,提供醫療影像辨識的技術服務,目前在大腸直腸癌的智慧診斷準確度可達95%。

成大與加拿大捷易科技合作肝癌與大腸癌人工智慧影像判讀-人工智慧科技

雙方的合作將著重於大腸直腸癌及肝癌人工智慧數位病理切片判讀,肝癌、大腸直腸癌只要發現得早,都能提升治癒的機會,透過人工智慧判讀病理切片,將有助於提升判斷的準確率,減少人工判讀的時間與誤判的可能。

詹寶珠教授表示,成大團隊在人工智慧病理分析上已有成果,在成大醫院所做的研究與分析,揪出來的癌症病兆準確率達百分之96%。成大有技術、有成大醫院協助提供資料、有醫師群,主客觀條優異,吸引加拿大捷易科技公司 (GenerationsE)前來合作。

團隊成員之一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周楠華表示,病理分析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影像細節,判讀要很小心、很仔細,經驗累積很重要。人工智慧病理影像分析可以幫助經驗有待加強的醫師做判斷或診斷。人工智慧技術運用範圍廣泛,團隊將進一步發展人工智慧加深度學習,預測患者病程的可能發展、術後危險等。現正蒐集資料,建立模型架構。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朱林(JuliaBuss)等特地出席。蘇芳慶致詞表示,智慧醫療一直是成大重要發展項目之一,成大樂於與加拿大捷易科技合作攜手發展智慧醫療相關領域,讓智慧科技協助醫護專業,將病患照顧得更好,讓癌症診斷準確率更上一層樓。也期待開啟未來與加拿大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加拿大駐台辦事處的朱林副處長表示,加拿大政府在2016-2017年投資超過13億加幣(約近300億台幣)在人工智慧發展上,持續至今,加拿大政府已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用於人工智慧研究和開發,建立專門的研究機構和培養AI人才,形成一個豐富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金融、製造業等領域,加拿大辦事處樂見捷易與成大在智慧醫療應用上的產學合作。

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經由加拿大駐台辦事處的引介,促成MOST AIBMRC與GenerationsE之間的產學合作。設於成大的MOST AIBMRC智慧醫療領域是發展重點,研究範圍包括病理影像切片,致力於發展創新的AI解決方案及培育生醫產業所需的AI人才。捷易科技也會尋找成大人才與加拿大進行更多智慧醫療的雙向交流,雙方將長期培育相關專業的人才。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